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8期
编号:11448724
治疗晚期卵巢癌腹腔化疗优于静脉化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8期
治疗晚期卵巢癌腹腔化疗优于静脉化疗

     加拿大安大略省汉密尔顿地区癌症中心妇产科Elit等的一项荟萃分析显示,在改善Ⅲ期卵巢上皮癌患者的总生存率方面,顺铂腹腔化疗效果优于标准的静脉化疗方案。[Cancer 2007, 109(4): 692]

    晚期卵巢癌预后不良,对这部分患者是采取腹腔化疗还是静脉化疗一直存在争论。但从生物学原理上看,对于晚期卵巢癌患者,特别是存在微小残余病灶的患者,腹腔化疗应该比静脉化疗更有利。为了更好探索该论题,研究者搜索了MEDLINE、EMBASE和Cochrane图书馆数据库2006年1月前发表的比较一线腹腔化疗和静脉化疗治疗Ⅲ期卵巢上皮癌的随机试验,并进行荟萃分析。

    结果显示,共检索出7项相关的随机试验,其中3项大试验和4项小试验。在3项大的Ⅲ期临床试验中,采用顺铂腹腔化疗方案较静脉化疗方案能显著改善总生存情况,生存时间分别延长了8、11和16个月。对7项随机试验中的6项进行的汇总分析也证实,腹腔化疗与静脉化疗相比确实存在生存益处(相对危险度为0.88)。腹腔化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事件和与导管相关的并发症较静脉化疗更常见,但通常是剂量限制性事件。

    该研究结果提示,根据总生存率显著改善的情况,对晚期卵巢上皮癌患者应该采用含顺铂的腹腔化疗方案。尚需要进一步研究以确定最佳药物、剂量和用药时序安排等治疗相关问题。(莫愁)

    点评

    卵巢癌腹腔化疗的价值一直存在争议。腹腔化疗药物可直接渗透到肿瘤组织,也有研究认为药物可透过腹膜到达腹膜后淋巴结,局部药物浓度高于静脉化疗。但是腹腔化疗也有并发症,特别是注药过程本身可引起严重的肠粘连。一般来说,早期卵巢癌手术时可把病灶切除干净,腹腔内没有残留病灶,晚期肿瘤进行细胞减灭术,腹腔内残留肿瘤病灶机会较多。故目前多数的意见是对早期卵巢癌术后采用静脉化疗,对晚期卵巢癌则采用顺铂或卡铂腹腔化疗的办法,当出现肠粘连等严重并发症时再改用静脉化疗。(林仲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