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8期
编号:11448729
CSCO双膦酸盐治疗多发性骨髓瘤骨病专家共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8期
     此项专家共识于2007年制定,由天津血液研究所邱录贵、哈尔滨血液研究所马军、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娟、解放军301医院于力以及北京协和医院周道斌汇总各位专家意见后完稿,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内容:

    前言

    多发性骨髓瘤骨病概述

    多发性骨髓瘤骨病诊断

    多发性骨髓瘤骨病治疗

    双膦酸盐治疗多发性骨髓瘤骨病毒副作用及安全性

    前言

    多发性骨髓瘤(MM)骨病是指由于骨骼破坏导致的病理性骨折、压缩性骨折、高钙血症以及骨痛,是MM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但长期以来,MM骨病的诊断和治疗没有得到临床医师的足够重视,国内也缺乏相应的诊治指南,导致MM骨病诊治不规范。本共识制定的目的是建立国内相对统一和规范的MM骨病诊断标准和治疗原则,从而提高我国MM骨病的诊治水平。

    参照相关指南(共识)的制定,本共识的产生遵循以下原则:

    ?誗多学科专家参与,包括血液科、放射科及同位素室、生物统计学等学科专家和医药界代表等;

    ?誗通过回顾公开发表的文献(截至2006年12月)和医药公司提供的处方资料起草;

    ?誗根据文献或资料的可信等级制定;

    ?誗对现有资料不足但临床意义较大的问题采用“专家共识”的方法解决。

    多发性骨髓瘤骨病概述

    MM是骨病发生率最高的疾病之一,骨生发病率可达70%~95%1。MM骨病病因主要是RANK/RANKL系统的平衡被打破,导致破骨细胞激活因子释放增加,如白介素IL 1β、肿瘤坏死因子α和β、甲状旁腺相关蛋白、肝细胞生长因子和IL-6等。约2/3的MM患者因骨痛而就诊,20%~30%出现高钙血症的症状。患者中位生存时间为6~54个月。

    MM骨病诊断

    MM骨病的临床表现包括病理性骨折、压缩性骨折、高钙血症以及骨痛。影像学检查显示弥漫性骨量减少,局灶溶骨性改变和骨折。生化检查显示骨形成或重吸收的标记异常。骨密度测定和骨组织计量学显示骨质减少。

    MM骨病有以下影像学评估方法,这些方法各有优缺点:

    X线片:确切的诊断依据是多发溶骨改变和(或)伴有骨折的严重骨质疏松。普通X线检查难以发现早期病变2。

    CT扫描:不仅可发现早期骨质破坏,还能发现病程中出现的溶骨病变3。但不能区分陈旧骨质破坏病变部位是否存在骨髓瘤的活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