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8期
编号:11448759
营养支持在炎性肠病治疗中的作用(下)炎性肠病患者的营养支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8期
营养支持在炎性肠病治疗中的作用(下)炎性肠病患者的营养支持

     (续2007年4月26日A8版)

    营养支持的作用

    炎性肠病(IBD)病变范围广泛,重症患者活动性发作,消化道症状严重,营养物质摄入减少而丢失增加,同时肠道需要休息。感染患者处于高分解状态,或已处于营养不良、慢性消耗或围手术期前后。因此,营养支持是IBD患者治疗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能起到阻止病情恶化、改善机体营养状况的作用,同时可以为病损组织修复和争取手术成功赢得时间并提供可靠的物质保障。所以,IBD患者营养支持的作用可概括为:控制或缓解活动期的急性炎症,改善症状;治疗合并症,如急性肠梗阻或肠外瘘等;改善营养状况,促进患者正常生长和发育; 围手术期支持,降低手术死亡率和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提高手术成功率;维持病变广泛患者或短肠患者的营养状况。

    营养支持的途径

    在疾病不同时期,营养支持的方式和作用有所不同,选择合理的营养支持途径可获得令人满意的治疗效果。

    肠外营养

    在IBD急性发作期或进展加重期,治疗的首要任务是缓解肠道应激。传统观点认为应采用完全胃肠外营养(TPN)作为基础治疗,因为TPN可以使肠道休息,还能纠正营养不良。近年的研究表明,肠道休息对获得临床缓解不是必需的,即单纯的肠道休息并不能使病变好转,营养改善要比肠道休息更重要。对于处于重度营养不良状态的患者,或摄入不足、不能耐受肠内营养(EN)或存在EN禁忌证(严重腹泻、腹痛、恶心呕吐)的患者, TPN是其理想的选择。避免经口摄食可使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迅速好转,瘘管流出物以及肠道细菌数也明显减少。同时,减轻食物对炎性黏膜的损伤及激惹作用,有利于损伤黏膜的愈合与再生。因此,TPN被短期用于肠出血、肠梗阻、肠穿孔的患者,以及严重营养不良、活动期及严重克罗恩病(CD)患者。TPN作为术前或术后辅助治疗,也被长期用于短肠综合征的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