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472
塑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队伍——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加强队伍建设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71(总第3379期)
塑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队伍——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加强队伍建设纪实

     在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以下简称安徽省局)的荣誉室里,大大小小的奖杯和奖牌摆满了整个屋子。

    看着这些荣誉,记者感慨道:“真不容易,这是一个组建才几年的部门所取得的成就。”

    安徽省局局长刘自林对这些荣誉似乎看得很淡,他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最让我欣慰的是这些年来我们的工作赢得了老百姓的称赞……”

    分析成绩和荣誉的原因,刘自林认为,关键在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行动快捷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

    ■严把关口确保队伍整体素质

    刘自林说:“建立高素质的监管队伍是科学监管的需要。这些年来,我们没有一名干部在任用后给整体队伍带来不稳定因素,或者有群众不满意的情况发生。这是因为我们严把用人关,坚持能者上,庸者下,从而保证了队伍质量,促进了队伍素质提高。”
, 百拇医药
    刚刚从人事教育处处长岗位被提拔为副局长的吴丽华对此深有感触,她说:“建局伊始,我们就从四个方面严格把关,努力提高队伍素质,为科学监管提供有效的组织保障。”

    严把入口关,确保进入系统人员素质优良。安徽省局对全系统选调人员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凡是进入各级药品监管部门的人员由省局根据各市、县局编制、人员专业、年龄结构等情况进行审查后决定是否予以调入,杜绝乱进人现象。自省局组建以来,已拒批市、县局上报拟选调人员百余名。通过严把入口关,大量优秀的专业干部被充实到药品监管战线上来,促进全系统干部结构进一步优化。

    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为了保证干部选拔任用公开、公正、公平,安徽省局一是先后制定下发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初步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体系。二是进一步推行交流、公选和改任非领导职务制度,培养、锻炼干部,激发队伍活力。三是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管,在对处级以上干部实行统一管理的基础上,省局还对各市局人事教育科科长、财务科科长、监察室主任及市药品检验所、县局班子的选拔任用实行审批制,对其他科级干部实行任前备案制,把好源头关。
, http://www.100md.com
    严把考核关,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为了不断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安徽省局一是通过述职、述廉、测评、个别谈话等方式,加强对市局班子成员的考核。二是开展对科级干部年度考核的审核工作,全面了解全系统科级干部考核情况。三是通过目标考核,对不能胜任岗位职责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

    严把廉政关,强化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为了增强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意识,安徽省局党组出台了《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反腐倡廉防范体系建设暂行办法(试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建立和完善了干部学习培训、干部谈话、干部诫勉、干部考核及离任审计等制度,强化了对全系统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把对干部的监管延伸到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实现全程跟踪监管,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强化培训打造务实高效队伍

    为切实提高人员素质,以适应新形势下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需要,几年来,安徽省局采取多种途径,大力开展培训工作,为全省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 http://www.100md.com
    建章立制,以制度规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安徽省局先后出台了《药品监督管理培训管理暂行办法》、《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办法》(试行)等多个有关队伍教育培训的规章制度,对全系统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管理、培训内容与方式、培训考核等均作了较为明确的规定,从而使全系统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培训工作有章可循。

    联系实际,实行分级管理培训模式。在省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省、市、县局分级管理实施。省局负责抽调、组织省局机关干部、市县局和直属事业单位处级干部以及其他人员参加培训;市局负责抽调、组织市、县局及其直属事业单位有关人员参加培训;专业技术人员主要由省药品检验所和省药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认证中心负责。2006年初,安徽省局还向各市委组织部发函,请各市委组织部将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市、县局科级干部统一纳入所在地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培训之中,有效地统筹规划全系统干部培训工作,优化培训资源。
, 百拇医药
    满足需求,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安徽省局始终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结合实际,开展针对性培训,逐步形成了以政治理论、食品药品监管业务知识和药品监管行政执法能力三个板块为主的内容体系。

    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培训形式。安徽省局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和现代培训方式,引入网络培训、函授教育、专题讲座、拓展训练、案例教学等多种培训方法,不断创新培训形式。省局于2005年建成并开通了“安徽食品药品人才网”,使广大干部和药学人员通过网络的方式实现教育培训,既有效地解决了工学矛盾,又减轻了经济负担,为培训提供了一个新平台。

    把握重点,有计划地培训干部。一是加强对新提拔处级干部的培训。一方面在提拔前有意识地培训干部,另一方面对确因特殊情况在提任前未达到培训要求的,在提任后尽快安排培训。二是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训。省局5名厅级后备干部都分别到省委党校参加了青干班和处干班学习,1名同志到区县进行了为期两年的挂职。
, 百拇医药
    加强合作,不断提升系统培训层次。为了增强培训效果,省局注意充分利用外部培训资源。一是与有关高等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多次邀请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著名专家、学者前来讲课。二是主动邀请党政机关干部及社会知名专家前来授课。

    ■加强交流不断优化队伍结构

    加强干部交流,培养复合型人才,是安徽省局为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而采取的又一种有效方式。记者在安徽省局采访时得知,安庆市局在加强干部交流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受到省局的表彰。于是,记者来到安庆采访。安庆市局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加强干部交流工作:

    加大提拔干部的交流力度。安庆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组建以来,从各县(市)局共提拔了10名年轻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其中7名同志实行异地交流任职。

    加大县局分管稽查领导干部的交流力度。为提高分管稽查的领导干部水平,安庆市局规定,配备分管稽查的领导干部必须异地交流任职。到目前为止,该市8个县(市)局分管稽查的局领导已全部实现了异地交流任职。
, http://www.100md.com
    加大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干部交流力度。为增加行政监管的技术含量,改变稽查思路,树立文明执法、科学执法、和谐执法的监管形象,安庆市局加大了机关与药检所干部交流力度,使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互相补充、相互促进。

    加大干部横向交流力度。为了寻求干部使用上的更大选择空间,安庆市局进行了干部横向交流尝试。市局党组借助政府力量,积极探索实施系统内外干部交流。

    ■绩效考核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

    安徽省局在系统内推行绩效考核管理,充分调动人员工作积极性,取得了良好成效。在这项工作上,淮南市局的经验尤其突出。

    设定指标,规范评估激励约束。一是从执行力、公信力、回应力和发展力四个方面,分别对系统基本职能履行情况、在公众中的可信度、对社会公共事务及公众诉求回应情况、自身建设能力与发展情况等44项指标进行了科学设定。
, 百拇医药
    二是积极探索科室考核评价机制。将全部指标逐级分解到科室,落实到每个部门,采用“三个规范”(行政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规范、干部行为规范)和“三个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目标创新)的模式,使考核更加科学合理。三是坚持激励与惩戒相结合,真正实现督事、评绩、考人、查纪“四位一体”。

    创新方法,积极探索全员绩效评估。为加强和规范干部职工考核管理,进一步提升机关效能建设水平,淮南市局积极创新考核方式,全力推行机关工作人员月绩效量化考核,严格按照月绩效考核要求,对工作人员德、能、勤、绩、廉进行客观、科学、公正的综合评定。

    ■领导率先垂范职工争先创优

    在刘自林的工作笔记上,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段话:“常思党的培养,常想为官之则,低调做人,扎实干事。”

    这句话也真实地反映了刘自林局长的工作境界和精神面貌。在工作中,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每天提前上班,推迟下班,晚上还带着材料回家看。除了参加会议和出差在外,双休日和节假日基本上都在办公室里度过。熟悉他的人都说:“他太累了!”
, 百拇医药
    正是在他的带动下,全系统形成了一种见贤思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先后涌现出了余伏生(2004年,国家人事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表彰的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个人)、顾晓兰(200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表彰的纪检监察先进个人)等多位爱岗敬业的全国先进个人和池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2006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联合授予“四五”普法先进单位称号)、广德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国家人事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表彰的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等多个奋发有为的先进集体。

    “局长工作劳累,白头发是一天比一天多;我们忙碌工作,黑头发是一天比一天少。”安庆市局办公室主任何伟这样描述他来到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后的工作感受。何伟2003年从部队转业到安庆市局。“刚上班,工作紧张忙碌的程度超出了我的想象,当时,我真有些后悔来到这个部门。”

    何伟说,有一件事彻底改变了他当初的想法。有一天晚上,他在局里加班整理材料。工作到凌晨两点多,累得实在不行了,就躺在沙发上睡着了。天快亮时,他起来上洗手间,发现纪检书记顾晓兰的房间灯还亮着,以为她下班忘关了,便推门进去,却发现顾书记正伏案工作,彻夜未眠,这使他十分感动。随后,他又从大楼值班的老师傅那里了解到,局里的几位领导经常加班到很晚才回家,有时整夜不休息,而他从没有听他们提起过,更没有听到他们的半句怨言。

    “从此,我为有这样的好领导、好集体感到自豪,再也不觉得加班累了。”何伟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切实履行好“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安徽省局始终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队伍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来抓,下大力塑造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业务熟练、富有朝气的为民、务实、清廉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有力地推动了全系统各项工作全面健康发展。本报记者赵宗祥

    图为加强队伍建设,实践科学监管,确保食品药品监管为民、护民,使安徽省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图为某行政相对人(左二)到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送锦旗表示感谢。 孙斌园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