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454
丙肝防治形势日趋严峻——专家建议在实验模型与诊断技术方面有所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71(总第3379期)
     “通常人们还不了解的丙肝其实比乙肝更凶险,丙肝病毒(HCV)导致肝硬化和肝癌的速度比乙肝快。”日前,在主题为“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模型与诊断技术”的上海东方科技论坛上,两院院士赵国屏、闻玉梅、曹雪涛等专家建议,由于丙肝病毒变异快,防治形势日趋严峻,我国应力争在HCV感染模型与诊断技术领域解决一些关键问题。

    复旦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教授闻玉梅院士说,被称为“隐形杀手”的丙型肝炎病毒不容易被发现,常有患者到六七十岁发现后却已导致肝硬化和肝癌。目前,全球约有1.7亿HCV感染者,慢性率高达70%,每年新发丙型肝炎感染病例约3.5万例。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赵国屏院士认为,HCV慢性感染与肝硬化以及肝细胞癌高度相关,严重危害人民健康。我国HCV感染者近4000万人,慢性感染者的基数大,治疗时间长,治疗成本高,治疗效果差,生活质量低。由于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医疗卫生条件与经济条件比较落后,目前HCV感染的防治形势日趋严峻,我们必须在基础研究和临床医学研究中给予充分的重视。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微生物研究室戚中田教授认为,“建立理想的实验模型是研究其生物学特征及药物筛选和疫苗效果评价的关键之一”。HCV自然感染的宿主仅限于人类和黑猩猩,然而,以人类和黑猩猩为实验模型的代价过于昂贵,为此,各国科学家都在费尽脑筋建立理想的实验模型。从猕猴、转基因小鼠到各类细胞模型,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突破。寻找理想的HCV感染模型,从源头摸透其发病机制,对今后的疫苗和药物研发有着巨大的作用。

    有效的实验感染模型和完备的实验室诊断方法目前成为丙肝研究的重点,全世界科研人员都在加紧进行研究。而在加强基础研究的同时,专家还建议,丙肝防治应在预防丙肝发展成肝癌、切断传播途径、输血后定期检测等方面有所突破。

    (岳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