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464
埃及研究壳聚糖和明胶共聚物对盐酸曲马多释放行为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71(总第3379期)
     本报讯 埃及开罗大学的NagwaH.Foda等研究人员以盐酸曲马多为例,对壳聚糖和明胶交联共聚形成的可植入生物降解海绵对药物释放行为的影响进行了研究。

    他们以明胶为起泡剂,采用冷冻干燥法制备得到海绵混合物,对明胶溶液的浓度、pH值、温度、搅拌的速度和时间进行了优化,认为壳聚糖-明胶的比例对产生泡沫的性质和稳定性影响最大。他们还从形态学、药物含量、显微结构、机械性质、摄药能力、药物释放曲线及植入Wistar大鼠体内的镇痛药理活性等方面对所制备的壳聚糖-明胶共聚物进行了评价。研究显示,得到稳定明胶泡沫的最佳条件是在25°C,pH值为5.5,明胶含量为7%(w/w)时,以1000转/分钟的转速搅拌15分钟。实验证明,壳聚糖与明胶之间的离子络合作用可以克服壳聚糖海绵易弯、柔软的机械性质缺点,并且在25°C和相对湿度为65%的条件下,无需加入增塑剂就可以制备得到液体摄取能力较大的可压缩海绵。

    药物释放研究表明,当交联明胶、未交联壳聚糖-明胶、交联壳聚糖-明胶海绵溶出曲线的t1/2分别为0.55小时、3.03小时和4.73小时的时候,依靠壳聚糖与明胶之间的交联和电解质络合的联合作用可达到药物延迟释放的效果,并且所有的释放实验都符合Higuchi模型。试验还显示,植入盐酸曲马多的壳聚糖-明胶共聚物的镇痛作用持续时间超过8个小时。

    (丁香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