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474
推广药品检测车为新农村药品监管保驾护航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71(总第3379期)
     我国农村药品市场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行为80%以上发生在广大农村地区,而且98%以上的假劣药品也是在农村使用;二是农村医疗机构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药品使用品种多、数量少、进货渠道杂;三是农村医疗和用药水平相对较低,群众医药基础知识欠缺。上述问题导致假劣药品在农村出现的频率高、范围广、流通快,严重威胁着广大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为切实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提升我国药品监管能力,彻底改变药品打假手段相对滞后于违法分子造假手段的局面,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中关于“充实县级药品监管力量,积极为基层培养药品监管人员,改善药品监管装备条件,扩大农村用药监督检查和抽验的覆盖面,保证农民用上合格药品”的精神,委托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研究开发了“药品检测车”。

    目前,我国已有21个省(区、市)配备了药品检测车。预计到今年年底,药品检测车将在全国各省(区、市)配置到位。推广药品检测车,可以提高监督检查的频率和密度,增强监督抽验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促进“两网”建设和“新农合”健康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药品监管保驾护航。
, 百拇医药
    全面推广应用药品检测车,规范农村药品市场秩序,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正确认识推广药品检测车取得的成绩

    自2006年在全国推广应用以来,药品检测车监督检查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已遍及城乡各地,特别是偏僻的边远农村地区,监管人员素质不断提高,监管环境持续改善,监管效能已达到发展中国家先进水平。

    在药品检测车运行的地区,药品监管部门尝到了“甜头”,药品监管工作发生了明显变化。一是转变了工作方式。过去药品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是一般违法违规行为,现在则主要关注药品的内在质量。二是降低了监管成本。通过开展药品快检,监管部门把主要精力放在发现和查处假劣药品上,市场监管效果更为显著。三是维护了执法的权威性。药品快检为基层药品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使查假治劣有据可依,权威高效。四是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明显提高。

    ■正确认识推广药品检测车遇到的问题
, 百拇医药
    目前,药品检测车推广应用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第一,部分地区以经费无法保障为由,利用药品检测车进行监督检查的频率不够,个别地区甚至处于停滞状态;第二,只注重进行药品监督抽验,不重视现场监督检查,即只是将药品检测车作为检测工具,而没有发挥其监督检查、打假治劣的作用;第三,固守传统的监督抽验方式,只注重检验的批次,却忽略了检验的效能;第四,城乡之间和地区之间药品监督发展不平衡,药品检验能力差距日益扩大。

    导致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药品监管的公益性和社会保障作用认识不够,因而部分地区政府投入不足,部门监管不力;二是一些监管人员认识不到位,拘泥于传统监管模式,没有用科学监管理念指导新形势下的药品监管工作;三是药品稽查和药品检验脱节,药检工作服从和服务于药品监管的意识淡薄;四是农村基层药品监管队伍尚未完善,药品监督覆盖面小,药品检验资源匮乏,药品抽验经费紧张;五是个别地区药品监管部门只重视对违法行为的监管,不重视对药品质量的监督,农民使用安全、有效、实惠药品的需求得不到有效保障。
, 百拇医药
    ■正确认识推广药品检测车的有利条件

    目前,我国已具备了推广药品检测车,强化药品监管,保证药品质量的条件。一是党中央强调树立和实践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注重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并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这为推广药品检测车,深化农村药品监管提供了有利的政治条件;二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这为推广药品检测车,深化农村药品监管提供了有效的经济保障;三是人民群众要求基本就医健康公平,期盼社会和谐发展,这为推广药品检测车,深化农村药品监管提供了深厚的社会基础。同时,通过实践,我们已经初步建立了农村药品监管网络,并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这为推广药品检测车、深化农村药品监管提供了宝贵的工作基础。

    ■继续深化药品检测车推广工作

    随着药品监管工作重心不断下移,农村药品“两网”建设逐步深入,基层药品监管部门对技术监督的要求日益强烈。基层药品监管部门如何克服药品检验经费紧张、检验资源有限、检验力量参差不齐等困难,使药品技术监督在手段与方法上更好地适应药品稽查需要,是业内人士普遍关心的话题。药品检测车很好地解决了药品检验资源与基层监管需求之间存在的矛盾,利用方便、快捷、科学的筛查手段,及时发现药品存在的内在质量问题,提高了药品监管效能和监督检查覆盖面,降低了药品监督抽验成本,节约药品检验经费90%以上,克服了药品检验经费紧张、检验资源有限、检验力量参差不齐等困难,节省了人力、物力,使有限的检验资源真正用在刀刃上。药品检测车还把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整合了监管资源,增强了监管合力,提高了监管效能,探索出了一条基层药品监管的新路。
, 百拇医药
    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药品检测车工作,强化政府责任,大力推进药品检测车推广应用工作,切实提高基层药品监管水平。

    首先,应高度重视药品检测车工作。发展药品监管事业,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药品检测车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药品监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一项政府责任,因此,不能简单地将其视为药品监管一个部门的事。

    其次,要强化政府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把大力推进药品检测车推广应用工作作为关心群众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的大事摆上重要议程,不断加强和改善领导工作。各级政府要把药品检测车的应用和发展列入药品监管发展规划,保障其运行经费,确定发展目标和重点,并采取切实措施保障规划落实。同时,逐步加大投入,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

    第三,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要明确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建立责任制,密切配合,共同做好药品监管工作。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药品监督执法职能,加强对药品生产经营行为和药品质量的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危害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违法行为。

    (作者单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市场监督司)

    (黄志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