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922
安全使用药物的 六个诀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17
     一要清楚自己的用药史

    避免重复用药,交叉用药,特别是曾对某种药物有不良反应或过敏反应时应慎用或禁用。有一位患者屡次腹绞痛,原因不明,后经回顾用药史,方清楚其绞痛原因是饭前服用红霉素而引起的胃肠运动障碍所致。

    二要注意药物禁忌

    除对症治疗外,药物与疾病之间还存在“禁忌”,人们在用药前要去仔细了解这些“禁忌”:例如:利福平、异烟肼、氯霉素和四环素有明显的肝毒性,相对于患有肝脏疾病的人就是“禁忌”。又如:链霉素、卡那霉素等药物,当肾功能不全时药物排泄能力降低而致毒性反应。再如:阿斯匹林、心得安均有诱发哮喘的副作用,故当哮喘病人使用这些药物时就应当特别谨慎。

    三要做到合理配伍用药

    中药应用十分讲究药物间的配伍,即“辨证施治,随症加减”其实,西药间有配伍作用。不少的药物合用虽可增强疗效,但同时也可能造成严重不良反应,如氨基甙类抗生素同类合用或与速尿、利尿酸全用时,可能引起听觉及前庭功能障碍,造成永久性或暂时性耳聋。所以,当人们合用药要全面考虑药物配伍作用,不良反应或药源性疾病,尽量做到趋利避害。

    四要避免误用药物

    如新生儿肝炎综合症时误用磺胺药控制感染,未认识到磺胺药与蛋白结合能力更强,致使血液游离胆红素过多,侵入脑组织而引起新生儿核黄疸。不少人治病心切,往往将药物多种使用或换来换去,例如:贫血患者将补血糖桨、硫酸亚铁、叶酸、维生素B等全部用上,却不问原因,结果疗效不佳甚至出现不少的副作用:一皮肤病患者,医生诊断为股癣,绐了灰黄霉软膏和洗剂,他又听说肤轻松软膏治皮肤病好,就自行购买来外搽,时间一长病情反则加重。

    五要重视用药剂量和时间

    很多人不知严格把握用药剂量和时间之重要性,特别是在抗菌治疗感染性病比较突出。按照原则,抗菌素的合理使用首先应根据抗菌谱选择药物,其次要严格把握剂量与时间,剂量不足影响疗效和产生耐药性,而剂量过大或用药时间过长则易产生毒性反应。一位感冒患者服用复方新诺明,一次4次,每日3~4次,三天后引起了结晶尿、血尿。

    六要了解饮食对药效的影响

    饮食不当会影响药物疗效,如牛乳,豆制品可影响四环素族抗生素的吸收:奶酪、扁豆、葡萄酒、啤酒,巧克力及香蕉等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等同服可产生酪胺反应如恶心、呕吐、心悸、血压增高、重者可出现高血压危象;饮茶可影响四环素类、维生素B1、黄连素、硫酸亚铁、地高辛等吸收而降低疗效。这方面知识应多关注以逐渐掌握,以使自己用药更科学,更合理,提高药物疗效。

    (主任医师 郭振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