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942
意志力先天所赐还是后天所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17
     意志力就像肌肉产生的力量一样,有些人的意志力会强一些,而其他一些人则相对要差一些。美国列克星敦市肯塔基大学的苏珊-赛格斯特罗姆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尽管我们人类生来都具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但是我们有可能通过后天的训练来增强我们的意志力。

    苏珊-赛格斯特罗姆博士和她的同事莱斯·索尔博格·内斯博士共同进行了这项研究,他们假定人的心率的变化——心脏对不断变化的需要进行感知和做出反应的能力——可以作为自我调节能力的指标。

    心率的变化由副交感神经系统控制,副交感神经系统是交感神经系统的制动器,由后者负责做出“战斗或者离开”的反应。

    在实验中,苏珊-赛格斯特罗姆选择了168个大学生参加测试。研究人员首先让这些大学生在三个小时的时间里不吃不喝,然后给他们一盘胡萝卜、热巧克力薯片饼干以及巧克力糖果。一组学生只吃饼干和糖果,另外一组只吃胡萝卜。最后,要求这些学生做一系列的字谜游戏,其中一些根本做不出来。

    结果发现,只吃胡萝卜的学生心率的变化比只吃饼干和糖果的学生要剧烈一些,这说明只吃胡萝卜的学生正在锻炼他们自我调节的“肌肉”。

    同时,在做字谜游戏的时候,只吃胡萝卜的学生比只吃饼干和糖果的学生放弃得更快一些,这说明他们的自我调节力量消耗的更多。还有,试验一开始心率变化最剧烈的学生在字谜游戏这一环节中坚持的时间最长。

    苏珊-赛格斯特罗姆博士由此认为,肌肉会给我们发出信号让我们感觉到疲劳的到来,但是当自我调节的力量消耗殆尽的时候,我们却事先一无所知。

    普通人不大可能会随身携带一台心率监视器来精确估计他们对诱惑的抵抗程度,但是对于自我调节能力不强的人来说——例如酒鬼和烟民,随身携带一台心率监视器对他们非常有帮助。

    她认为人们也有可能通过体育锻炼来增强自我调节“肌肉”的能力。体育锻炼有双重功效:一方面它增强了心肌的力量,另外一方面,通过强迫人们从事一些他们不一定会反复从事的活动,体育锻炼往往会增强了大脑的能力。

    苏珊-赛格斯特罗姆最后称,研究结果显示,反复进行有意识的自我调节能够有效地增强人们意志力。赛格斯特罗姆说,“某种程度上,意志力就像是肌肉,用得越多,它就会变得越强壮”。

    (刘 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