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好心情
编号:11457903
乐于助人心情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17
     每天晚上我都要到小区广场散步,期间认识了一位老先生,他69岁。有一次,我问他,如何才能常常有个好心情?他说很简单,只要你能常常帮助别人。

    他是一位中学物理老师,文革时属“臭老九”,下放劳动时,他选择了去工厂,在那里他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也掌握了许多技术,尤其电子方面。“平反”后,他重新站在了讲台上,“桃李满天下”。他60岁退休后,闲暇时经常给朋友、同事修理小家电类的东西,为此成了当地的“名人”,街坊邻居谁家的电器坏了,都爱找他修理,他有求必应从不拒绝,有时还自掏腰包买些小零件。附近有两家舞厅的老板听说他乐于助人,就上门找他帮助修音响或霓虹灯的小毛病。几年来他为别人修好的小家电不计其数。我说:“那你可挣大钱了。”他的头摇得像货郎鼓:我从没要人家一分钱,咱图的就是‘自我价值’,能把学到的东西用上,你是体会不到为别人解决困难时的快乐心情。因为我乐于帮助别人,别人自然对我好,我的心情就特别得好,久而久之我的身体也会相当的好。

    “乐于助人好心情”,这句话细细品来很有道理的。当别人遇到困难时,你主动伸出友爱之手,当别人需要帮忙时,你毅然倾力相助,如你乘坐公交车,为老弱病残让坐时;当你行走在路上给陌生人指路时;当你拾金不昧找到失主时;当你向“希望工程”捐款时;当你见义勇为救人时等等,你就会得到真诚的感谢,被人喜爱,被人尊敬,被人爱戴,那一刻你的心情肯定会特别的好。如果你天天有个好心情,天天开心快乐,就能驱散抑郁情绪,还能调理气血运行,从而利于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对你的心理和身体都会大有裨益。其实心理健康比身体健康更重要,而快乐的心情则是心理健康的基石,如果你的基石坚固无比,那你的身体肯定会愈来愈棒,你还愁不能长寿吗? (朱淑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