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933
乒乓健身胜过灵丹妙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17
     我今年78岁,耳不聋、眼不花,而且体轻如燕,身体非常健康,我的养生方法就是运动养生法——打乒乓球。

    退休前,我便有打乒乓球的爱好,退休后,我便把打乒乓球作为锻炼、养生的一项主要内容,坚持每天到单位的老年活动室去打一个多小时的乒乓球。而且,我还被吸收为单位老年乒乓球队的队员。在去年秋季单位举办的老年乒乓球比赛中,我获得了70岁以上老年人单打的第三名。通过近20年的打乒乓球锻炼,使我增强了体质,充满了活力,有一种越活越年轻的感觉,最明显的是有以下几点好处:

    一是头脑反应灵活。在打球时,对每一个接发球,都要用脑去分析对策,因此,我的大脑需要经常地转动,不停地分析问题、应付问题、解决问题,这对防止大脑的老化,起到了积极的帮助和促进作用。

    二是眼神更灵活了。由于在打球时,眼睛始终要追踪着乒乓球,远近、快慢不停地转动,所以,我感到这是一项极好的眼保健操运动,这对防止老年人眼神呆滞、老花眼都有着积极的作用。我现在虽已78岁,可看书报、看电视、写字等都不用戴老花镜。 三是腿脚灵便了。由于多年坚持打球,脚步在不停地运动。我现在的腿脚特别的灵活,走起路来也非常的轻盈。我家住在六楼,我每天都要上下好几趟,从一楼到六楼,我可以非常轻松地上上下下,而且不喘粗气,心不狂跳。平时外出郊游,也没有累的感觉。

    四是消灭了“将军”肚。退休前,我的“将军”肚非常明显,身体也很臃肿,行动起来比较吃力。通过多年的坚持打乒乓球,我的“将军”肚消失了,体重也由原来的75千克减到了现在的59千克,行动也非常的自如。我认为,打乒乓球运动,也是最好、最有效的一种减肥运动。

    五是控制了病情。我过去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平时血压不稳定,心情烦躁,糖尿病也控制得不好。通过近20年来打乒乓球的锻炼,我现在的血压平稳、糖尿病也得到了理想的控制。我感到,只要坚持打乒乓球,对治病健身,比吃任何灵丹妙药的效果都要灵验,这是一种极好的养生、益寿的方法 (于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