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世界洗手日
编号:11457875
大风沙尘天气勤洗手不揉眼可防结膜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17
     银川读者张女士问:最近我们这里沙尘天气频繁发生,我6岁的儿子这几天成了“小红眼”,经常说眼睛疼,不停地用手揉,双眼睑有时还有黄色分泌物溢出。有人说是患了细菌性结膜炎,是这样吗?

    康医生答:5月份以来,北方部分地区大风、沙尘天气频繁发生,导致呼吸道、眼科等疾病进入多发期。医院眼科患有细菌性结膜炎的患者明显增加。根据你儿子的情况看像是患了细菌性结膜炎。

    细菌性结膜炎是因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眼病,主要特征为结膜充血、水肿、眼睑肿胀,并伴有脓性分泌物,多见于春秋两季。春夏季节气候干燥,细菌病毒繁殖旺盛,导致过敏物质增多,人们很容易被感染。另外,多风天气沙尘扑面,很多人没有好的卫生习惯,喜欢用脏手揉眼睛,致使病菌进入眼内而发病。还有许多人与他人共用毛巾、手帕、脸盆,或近距离接触眼病患者而被交叉感染。

    因此,人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杜绝脏手接触眼睛。此外,要勤洗手,加强锻炼,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以增强机体抗病能力。患了细菌性结膜炎应及时去医院就诊,经过治疗几天就会好的。

    解答专家:银川市妇幼保健院爱幼中心主任 蒋少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