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457915
中医药辨治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17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相当于中医绿风内障,是以头眼胀痛、眼珠变硬、瞳神散大、瞳色淡绿、视力锐减为主要临床特征的眼病,多在50~70岁发病,女性多于男性。情绪波动、精神刺激、过度疲劳、气候骤变、暗室停留时间过长等诱因作用,使具有遗传倾向的眼解剖因素如眼轴较短、角膜较小、前房浅、房角狭窄、晶状体相对较大且位置靠前等,导致瞳孔阻滞房角关闭引起本病。经过现代中医眼科医家的努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局部早期使用缩瞳剂如1%~2%毛果芸香碱眼药水,联合全身应用高渗剂如20%甘露醇250ml静点或50%葡萄糖100ml静注或碳酸酐酶抑制剂——乙酰唑胺等。

    中医辨证施治:

    风火攻目证 头眼剧烈胀痛,口苦,恶心呕吐,舌红苔黄,脉弦数。治以清热泻火、平肝熄风,方选绿风羚羊饮加减。

    痰火郁结证 头痛如劈,眩晕,恶心呕吐,舌红苔黄,脉弦滑。治以降火逐痰,将军定痛丸加减。

    肝胆火炽证 头目胀痛,口苦咽干,面赤耳鸣,舌红,苔黄,脉弦细。治以平肝息风、清热泻火,方选龙胆泻肝汤加减。

    寒邪滞络证 头顶隐痛,恶寒喜暖,神疲肢冷,舌淡苔白,脉沉细。治以疏肝降逆、温中散寒,方选吴茱萸汤加减。

    肝气郁结证 情志抑郁,头眩而痛,胸胁胀痛,舌苔薄白,脉弦。治以疏肝解郁、活血散结,逍遥散加减。

    针刺治疗选穴睛明、攒竹、承泣、球后、太阳、丝竹孔、四白、神门、风池、曲池、合谷、行间、太冲、天柱、太溪等。也可采用周边虹膜切除或激光虹膜切开术。

    患者应避免情绪波动、精神刺激、过度疲劳、气候骤变以及在暗室停留时间过长;保持大小便通畅;忌食辛辣食品。(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眼科 滕克禹 宿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