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956
药品不能当作营养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17
     本报讯 高考临近,记者从一些医院了解到,这些天来医院咨询吸氧、静脉注射氨基酸、白蛋白“补脑”、“增强体质”的考生和家长越来越多。针对这种现象,专家的观点是别把医疗手段当营养。

    武警总医院急诊科王立祥主任说,来咨询的学生大多数反映临考状态不太好,出现头昏脑涨、记忆力下降、精神不集中等症状。但要缓解这些症状,靠吸氧、静脉输注氨基酸、白蛋白不能解决问题,也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王主任说,对于正常人来说,吸氧理论上没有任何特殊的治疗效果。而静脉输注氨基酸、白蛋白主要是针对体质虚弱、营养不良的人群,对于正常考生更是没有必要。

    对于一些家长四处寻找白蛋白,有关人士更是提醒说,把用于危重病人的一种药品,当成营养品来使用,是非常可笑和危险的。盲目输注白蛋白可带来许多不良后果,如出现血压下降、休克等循环紊乱,甚至引起免疫功能下降的后果。滥用白蛋白,不仅增加家长经济负担,也是血液资源的一种浪费。

    专家提醒:考前身体不适的症状最主要的原因是睡眠长期不足引起的。解决办法是减压,劳逸结合,相应的体育锻练,多休息,多吃含蛋白的食物及水果,以提供身体所需的能量。只有充足睡眠、适当运动和合理的饮食,才是调节脑细胞活力的最好方法。 (贾晓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