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878
刀起刀落间 刻出夕阳美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17
     刀起刀落间,蜿蜒曲折中,一方精美的印章“日入千石”便诞生于刘玉拄老人的手中。

    谈起自己的篆刻作品,69岁的刘玉拄老人不无自豪地对记者讲,虽然他加入济南市老年大学学习篆刻才仅仅几个月,可是他的水平却是同学中的佼佼者,对他的篆刻水平不仅同学们大为叹服,老师也是赞赏有加。问起他为何对篆刻情有独钟,刘玉拄说自己从几十年前就喜欢书法及篆刻,积累了许多资料及作品,闲暇时就会拿出来翻阅鉴赏,从中吸取养份。2000年,刘玉拄从济南塑料总厂副厂长及总工程师的岗位上退下来后,由于其对塑料行业丰富的经验,又被其他工厂聘去当技术顾问,一直无缘问津自己喜欢的书法篆刻。直到今年初,他才终于放下手头的其他事情,踏进了老年大学,系统学习书法及篆刻艺术。

    为了提高自己的书法及篆刻水平,刘玉拄从汉字的起源开始研究,从汉音韵律中去把玩,从大篆小篆的由来中去体味篆刻的精髓。他借鉴历代名家的艺术特点,不断进行篆刻练习,这一切都极大地充实了刘玉拄的晚年生活。每每沉浸在书法篆刻中,超然物外,浑然忘我,老人的心境日趋平和;在和书法篆刻爱好者的切磋交流中,他的视野开阔了,心情开朗了。篆刻要求腕部要有力量,手指要灵活,而抖腕及握拳等动作不仅充分活动了神经末梢,让关节更灵活,还让自己的气脉运行更畅通。

    刘玉拄喜欢楷书,但他还准备在行书上有所发展,听着老人对今后生活的安排,我相信老人的晚年生活肯定会更加灿烂多彩。 (记者 姜延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