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888
大考迫近女生调经应慎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17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副主任医师 孔美荣

    林女士的女儿今年19岁,是某重点中学的高三学生,品学兼优,正在踌躇满志地迎接高考。林女士看到女儿如此刻苦努力,心里暗自高兴。但是一想到今年高考恰逢女儿月经期,林女士内心便有些隐隐的不安。一天早上,花季呵护中心刚开诊,林女士便第一个进了诊室,要求给她的女儿调经,错开高考那几天。我们向林女士了解了她女儿的月经情况:得知其女儿13岁初潮,平均每28~33天月经来潮一次,月经期一般5~7天,月经量中等,月经期间有轻微的腹部不适,有时会有点食欲不振,睡眠和情绪状态与平时没有太大差异。基于以上情况,我们建议林女士不要给女儿调经,她感到不解。她说,我的同事和朋友中,也有孩子今年高考或中考,她们都想给孩子调经,有的已经买避孕药给孩子吃了,我想“是药三分毒”,最好是找权威机构咨询一下,所以一大早就换乘两辆公交车赶来……

    点评:我们很了解林女士的心情。每年四五月份,我们都会接待许多中考、高考前要求调经的女生。似乎用药物改变经期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如遇上考试、运动会、外出旅游、舞蹈比赛抑或参加朋友婚礼等,女孩们或她们的家长就自行购买避孕药进行调经。据了解,为了控制月经,避开考试日期,有的高三女生宿舍每人都服避孕药。这不是一个校园笑话,是发生在部分中学的真实故事。我们对这种现象感到隐隐的忧虑。本来,女性健康的标志之一是正常月经。它是指周期性间隔规则、适宜的持续时间、适当的血量、没有特殊身心不良反应等。这说明全身状况稳定、神经内分泌系统及生殖器官功能上的协调。林女士的女儿与大多数女生一样,应该属于这类情况,即使月经来潮也不会影响考试。月经来潮受神经系统调节,如果精神过于紧张会导致内分泌的紊乱,有的女生很怕大考期间来月经,结果月经真的来了。月经不是敌人,不应刻意回避。

    使月经推迟的药物如避孕药其主要成分是雌、孕激素,这类药物的使用应严格掌握适应证和禁忌证。一旦使用不当,可能与应用者的初衷相违逆,轻则恶心、呕吐、头疼,影响考场发挥;重则出现神经内分泌紊乱,甚至对身体造成严重影响,如肝肾功能损害等。我们建议:首先不主张用药物调经;其次,对于痛经明显或月经过多者,可以对证治疗如止痛或减少出血量;最后,对于个别需要调经的女生,应听取专业医生的指导意见,切不可“无病乱投医”。

    通过我们的解释,林女士已经消除了“无功而返”的遗憾,愉快地走出花季呵护中心的大门。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热线电话:0531-8205514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