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远志
编号:11446647
远志的炮制方法浅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8日
远志,一 古代炮制法,二 近代炮制辑要,三 现代炮制研究,四 评论与总结,五 讨论,参考文献,远志的炮制方法浅谈
     本品为远志科植物远志 Polygala tenufolia willd.或卵叶远志polygala sibirica L.的干燥根。功能安神,益智,祛痰,消肿。用于惊悸健忘、多梦失眠、咳痰不爽、痰湿痈肿。用量3~9g。

    一 古代炮制法

    南齐时代就有“去心”(《鬼遗》)用法。至南北朝刘宋时代提出“用时须去心,若不去心,服之令人闷”。用熟甘草汤浸(《雷公》),此法沿用至今。此外宋代增加了炒黄甘草煮、生姜汁炒(《普本》)、酒浸(《鸡峰》)、焙制、酒洒蒸(《局方》)、姜汁淹、酒蒸炒(《心因》)等方法。明、清时代又增加了小麦炒、干姜汁蘸焙(《普济方》)、灯心煮(《奇效》)、甘草、黑豆水煮后姜汁炒(《入门》)、猪胆汁浸过,晒干,姜汁制(《回春》)、米泔浸、米泔煮(《准绳》)、微炒(《正宗》)、炙制(《金鉴》)、炒炭(《治裁》)等炮制方法。

    二 近代炮制辑要

    远志的炮制方法,近代以来,全国各地尚有“蜜制”、“朱砂制”、“炒制”、“蒸制”、“制炭”、“生姜、甘草制”、“麸制”等制法。现行《药典》收载有远志和制远志两种饮片规格的炮制方法。

    远志的炮制作用,现代一般认为远志生品“戟人咽喉”,有解毒消痈之功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