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基础 > 咬文嚼字学中医
编号:11452368
咬文嚼字学中医---哮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8日 《咬文嚼字学中医》
时候,中医,病人,哮喘
     哮喘

    肺主气,司呼吸,激清扬浊,吐故纳新,是为常态。如果呼气不利,吸气不畅,就会出现哮喘,此为病态。简单地说,哮(wheeze)是呼气的时候发出鸣响。喘(asthma)是吸气的节奏加快。一呼一吸,病本不同,两者如果同时出现,就称之为哮喘。

    哮是呼喊的意思,《集韵》:“哮,呼也。”本意是治野兽的嚎叫,《说文》把哮解释为野猪的惊叫。《通俗文》说:“虎声谓之哮唬。”杜甫有“熊罴哮我东,虎豹号我西”的诗句。反正哮不是正常人能发出的声音。人能发出这种不正常的哮鸣,是由于呼气受到了阻碍、挤压,产生了高频的尖锐的声音。人们所熟悉的鼾声,也就是呼噜声,是鼻、咽部气道被堵塞以后引起的。当深部气道包括气管、支气管、肺泡出现阻滞的时候,哮鸣就产生了。

    现代医学发现,有些过敏体质的人在吸入尘螨、花粉、冷空气的以后,或摄入鱼虾(海鱼)、芝麻、贝壳类、坚果类(腰果、花生等)、奶制品甚至小麦制品以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