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010
再看警力与医疗秩序的博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18
再看警力与医疗秩序的博弈

     本报4月20日的报道版面

    热点追踪

    本报在4月20日曾做了《当警力进驻医院……》的报道,反映了有医院在院内建警务室,或由警察担任医院副院长等情况。在上周的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也提到,聘请警务人员指导医疗机构开展综合治理和安全保卫工作是在平安医院创建活动中的一条重要措施。那么到底警力对于维护医患和谐的关系有多大作用呢?我们从辽宁省部分医院的实践和专家、律师、医生等多个视角出发,全方位讨论警力与医院“亲密接触”后,是促进了医疗秩序,还是适得其反呢?

    专家视角

    引入警力不是治根的措施

    ■北京大学医学部卫生法学教研室主任 王岳

    医生与警察究竟应该是什么关系?“警务室”引入医院作为职能部门,警察不就成了医生的同事吗?我想,医生与警察应当是被服务者和服务者的关系才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和《卫生部、公安部通告》(卫通[2001]12号)的规定,警察有义务保护医生的人身安全不受侵犯,警察有义务保护医院的正常诊疗秩序不受干扰。
, http://www.100md.com
    首先,明晰警察职权性质,剥离警察边缘职能。在市场经济条件之下,用纳税人的金钱无限扩充警察力量来达到社会对治安防范的需求是不现实的。新公共管理思潮强调市场力量注入政府,以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政府也不得不考虑管理社会的行政成本,政府行政职能的一部分也由社会力量所承担了。因此,明晰警察行政职权,剥离本不应当属于警察行政权责范围的职能,理清公安机关的法定事权,是现代警察法治的重要工作之一。

    警察行政权的主要职能不在于为个人提供直接的服务,而在于主要通过限制自由的方式来控制社会群体和个体的行为。在保护医生的人身安全和医院的正常诊疗秩序方面,医院应当充分利用保安等社会力量,对于需要采取限制人身自由的就应当属于警察的重要工作事项。

    其二,要正确解决“医闹”问题。医学呼唤人文关怀,卫生行业亟待重塑医患信任基石。长久以来,医生以“视病如亲”的心态悬壶济世,而患者也常以“华陀再世”、“仁心仁术”的感恩心情回报,医患关系极为融洽。为什么医患双方由原来的协力共同体变成了今日的冤家对头?医疗法律关系缘于委托行为。而委托行为往往具有人身依附性,即委托人与被委托人间的委托行为是建立在对对方人格信任基础上的,如法谚所云:“无信任即无委托”。所以,在社会上,原本很难找到比医患关系更应稳固、信任对方的法律关系了。而如今的医患关系是建立在猜疑之上,可想而知其形成的法律关系是非常“脆弱”和“不稳定”的,往往由于一点点分歧就演变成一场纠纷。
, 百拇医药
    其三,疏通救济途径,发挥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医闹”的患者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医院确实有错,患者“闹”,我认为主要的原因是救济途径效率偏低问题;另一类是医院无错,患者“闹”,我认为主要是由医疗风险分担机制欠缺的问题造成。无论国内外,都存在大量医患冲突。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各医院,总共800位骨科医生,就有400位曾经被患者提起过民事诉讼。但美国人不会选择“医闹”,原因就是美国的医疗纠纷救济机制在发挥着公正、高效的作用。而我国医疗纠纷的救济机制是否发挥了有效的作用?

    所以,引入警力与解决“医闹”没有必然联系,构建平安医院的关键点也不应放在设立“警务室”上,而应当从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入手,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倡医学人文关怀入手。

    律师视角

    民警的职责是维护医疗秩序

    ■北京律师协会医疗纠纷专业委员会主任 陈志华
, 百拇医药
    首先,我们应当明白医院内警务室的性质。

    医院内的警务室并非医院的职能部门,而是公安机关在医院内设立的办公地点,且一般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除一些设在大型医疗机构辖区内的派出所)。所以,当警务室的民警在执法时所产生的行政诉讼职能以其授权机关为诉讼主体,而不能以医院或者警务室为诉讼主体。警务室民警作为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其工作职责并不会因为工作地点的性质改变而改变,仍然是维护社会安全、保障公共秩序。至于警务室民警与医院保安合作开展工作的方式,只要是在法律授权的范围内均可。

    其次,我们来讨论医院设立警务室的必要性。

    医院是公共场所,其涉及的社会人群较多且复杂,包括医务人员、患者、患者家属以及医疗机构的合作单位工作人员(如保洁公司、保安公司工作人员)。由于医院工作的特殊性,病房是社会治安的薄弱环节:病人的防护能力是极其低甚至没有;家属的注意力更多放在患者的病情上;医护人员工作繁忙,注意力也在工作上;医院内部有保安,但没有行政执法权,往往导致案件的处理不及时。医院设立警务室,其最终的目的是保障医院的治安,从而为医疗工作和患者的康复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故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好的举措。
, 百拇医药
    需要肯定的是,警察处理危及医院公共秩序的行为是必要的。因为“医闹”是一种非理性的维权行为,是法律不允许的,同时还被一部分非患方人员利用为牟利手段,不仅危及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同时严重影响医院内的医疗秩序,从而对其他就医的患者的利益造成严重的影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39条第一款规定,扰乱企业、事业单位的秩序,致使医疗、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不构成刑事处罚的,处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警察进驻医院,维护日常医疗秩序,同时按法律途径处理医院内的影响医疗秩序和人身安全的事件或行为,这于医院、于患者都是有益的,因为医务人员和患方的“共同敌人”是疾病。

    第三,对于医疗纠纷中的医患双方,警察应该何时介入?

    医疗纠纷,医患双方解决的途径有3种:双方协商解决、卫生行政部门调解、民事诉讼。在双方协商解决的过程中,由于患方往往容易情绪激动,而医院的医学解释可能患者也很难理解,所以协商的场合中容易有冲突。在这种时候,医院应首先冷静,对患方的情绪(自己或亲人的健康、生命出现问题时的过激反应)予以充分的理解,如果协商进行不下去,及时告知患方另外两种处理途径及其相关权利。在此情况下,患方如果出现过激行为,危及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医院的办公、医疗秩序时,就应及时通知警察。
, 百拇医药
    需要强调的是,警察在医院的工作方式并没有任何特殊之处,其工作的目的是维护医疗秩序——让所有的患者在安全的环境里养病、医生能专注于治病。

    当事人视角

    警务室为医院治安做了大量工作

    “我们俩现在年龄有点偏大,别以为组织上安排我们到医院警务室工作,就是养老来了。其实不然,我们在这里的工作量也是很大的。治安管理、内部防范指导、法律咨询、法律宣传等方方面面的事,都需要我们参与,工作量一点也不小。刚才我们刚刚做完3份询问笔录,因为几天前,医院内堆放的重约有六七百公斤的废弃消防水泵丢失。经初步调查,我们怀疑是‘内盗’。对于这起盗窃案件,我们虽然还在调查之中,但是,我们从中发现了医院在财物管理方面的一些漏洞,我们已经向院长提出了建议,院长也很重视我们的意见,准备着手制定相关管理制度。”

    ——沈阳红十字会医院警务室 陈要武 费良伟
, 百拇医药
    “以前医院出个案子,从报警到警察出动,最快也要三四分钟,现在很多事情都可以现场处理。保卫科和驻院警察联手伏击,破案速度更快。医院是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地方,一些小偷小摸经常光顾于此伺机作案。以前抓到小偷时因受无执法权的限制,处理起来很麻烦。现在好了,警务室设在医院里,现场做笔录,对备案、上报、处理都有明显帮助。警务室成立以来,效果最明显的是医院内的盗窃案件骤减,以前,基本上每天都要发生患者被盗案件。而有了驻院民警后,因民警经常在医院内巡逻,一两个月才会发生一起盗窃案件。”

    ——沈阳红十字会医院保卫科科长 杨卫国

    “向医院派驻民警,这是根据现实情况的一种选择。医院本应是一个和平安静的地方,卫生主管部门并不希望医院都发生太多的治安及刑事案件。依靠警察来建设‘平安医院’虽然可能是权宜之计,但这表明了对违法者的行为要采取的态度和方法,应该用法律武器,靠执法、普法去解决发生在医院内的各种纠纷,其最终目的是要为广大百姓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就医环境。”
, http://www.100md.com
    ——辽宁省卫生厅的一位干部

    医生视角

    警力维护了大多数人的利益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殷浩

    对于警力进驻医院,成立警务室,我是热烈欢迎的。我认为,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总是会带来正反两个方面,激起截然不同的声音,这也是正常的。但评价这一举措的优劣却是有标准的,那就是是否对社会公众有利,是否维护了大多数人的利益。

    首先,警力进驻医院对于打击“医闹”是大有成效的,虽然打击“医闹”不是平安医院建设的全部,也不是院内警察的主要责任,但毋庸置疑,警察的威严让那些职业“医闹”望而却步。他们打骂医生,停尸院内,张贴大字报、横幅,严重影响了医院的正常诊疗秩序。有人认为警察和医院都是国家部门,相互利用,会损害群众(患者)的利益,会压制患者对在就诊中遭到的利益损害时提出赔偿的要求。实际上,正常的医患纠纷,患者可以直接找医院的医务部门协商解决,也可以申请医疗鉴定,不满意的还可以去法院提出诉讼,完全没有必要大闹医院,影响医院的正常运转。
, http://www.100md.com
    其次,院内警务室的设立,打击“黄牛党”倒卖挂号单、打击“医闹”,都极大地维护了群众的利益。试想,“医闹”的存在使正常的诊疗工作陷于瘫痪,而对于其他患者,轻者带来漫长的等待,耽误看病时间,重者可能影响急诊患者抢救,关乎生命了。

    第三,警力进驻医院,给医务人员以极大的安全感,让他们以积极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提高工作效率,解决患者的疾苦。一个医生或护士,如果在工作中每天战战兢兢,害怕被打被骂,怎么能安心工作?更不用说提高业务水平了。带钢盔上班的医生就好像带着脚镣的舞者,是不可能在工作中真正大展拳脚的。

    当然,如何处理医警之间、警患之间的关系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医务人员的最高使命和根本责任就是治病救人,警察无论在哪里,在社会,还是在医院,他们都是人民警察,以维护群众利益为最高使命的。这一点,不会因为他们工作环境的改变而改变。但医生和护士同样是人民的一分子,享有同其他人一样的身体不受侵害的权利,享有正常的执业行为受法律保护的权利,当各种因素影响或侵害了医务人员的执业环境,威胁到他们的人身安全时,医务人员就有权利要求得到警察的保护。警方也不得干扰医院正常的运行程序。同样,对于警察和患者的关系,当患者在医院这个公共场所就诊过程中遇到诸如失窃、打骂等治安问题时,也可以寻求警察帮助,警察在医院有维护医院安全有序的就诊环境的义务,以保障绝大多数人的利益。
, 百拇医药
    记者视角

    应先考虑和谐 而不是防范

    ■本报记者 戴丹

    去年底,河南三门峡某医院医院“为防挨打练武强身”;今年初,深圳一家医院医护人员“佩戴钢盔上班”;今年4月,福建武夷山市多家医院竟请来民警“看家”……

    目前,创建“平安医院”活动即将在全国卫生系统开展。针对此前福建武夷山市多家医院请来民警“看家”的事情,卫生部新闻发言人终于“表态”:聘请警务人员指导医疗机构开展综合治理和安全保卫工作,是地方工作的经验,也是“平安医院”创建活动中的一条重要措施。无可否认“职业医闹”有浑水摸鱼现象;医托、号贩子扰乱正常就医秩序,也不能视而不见。但笔者认为:以民警进驻作为落实创建“平安医院”的举措,不仅治标不治本,而且就“治疗”医患关系不和谐之痼疾而言,似乎用错了药。

, http://www.100md.com     医疗机构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而不是互相“防范”。笔者以为,要实现医患和谐,除了仰仗医生的职业道德,更重要的是要有科学的管理制度,明确医患双方的权利和责任;对于可能出现的医疗事故,有权威中立的鉴定机构,有完备的医疗责任保险。而这些,已不是医疗机构力所能及,有赖于卫生主管部门的立法和制度监督。

    新闻回放

    辽宁

    沈阳红十字会医院警务室成立于2006年12月20日。当日,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卫生局在市内的18家市属医院设立警务室,派驻26名民警,以解决其治安管理人力不足的难题。

    安徽

    今年初,安徽省一家市立医院与市公安局分局商定,在医院设立“警务室”,这是该省第一个医院“警务室”,开了该省警力直接进驻医院的先例。在医务环境不乐观的背景下,医院“警务室”的出现格外引人注目。
, 百拇医药
    福建

    今年4月10日,福建省武夷山市医疗卫生系统所属的市立医院、中医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等14家医院,聘请了武夷山市公安局14位民警担任综治副院长,防止“职业医闹”及处理解决医院的安全保卫工作。警方表示,除了常规的维护医疗秩序、打击盗窃等职责,民警进驻医院的另一个主要管理职能就是解决医疗纠纷,防止“医闹”扰乱医疗秩序。(白石)

    后续调查

    5个月,

    医院案发率下降15%

    沈阳红十字会医院警务室成立于2006年12月20日。数月已过,警务室的工作成效如何?

    据了解,除受理一些矛盾激化的事件外,驻院民警还承担起了法律教育宣传的职能。沈阳红十字会医院设立警务室的5个多月后,已尝到了“甜头”:自医院成立警务室以来,共受理治安案件25起,刑事案件4起。这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5%。
, 百拇医药
    据沈阳市卫生局综治办冯铁民介绍,设立在医院的警务室和进驻的民警在医院内履行与社会警务室相同的职能,配合医院保卫部门承担医院治安管理、法律咨询、法律宣传、内部防范指导等职责。自2006年在医院设立“警务室”的5个月来,进驻医院的民警为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保障医患人员安全、维护医院治安安全、提高医务人员治安防控能力、宣传法律知识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对广大医务人员及患者法律宣传教育率达80%。医院警务室已成为建设平安医院的主力军。

    在建设平安医院的工作中,各院警务室开创性地开展工作。如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进驻民警针对该院地处治安重点地区,与医院保卫人员共同值班,协助医院解决夜间治安混乱现象。沈阳市第四医院、胸科医院、骨科医院的进驻民警依法将强占病房、办公室及借医疗纠纷无理闹事者驱逐出院。另外,医院设立警务室后,夜间的醉酒者及吸毒者到医院无理取闹的情况明显减少。

    (本文摘自中国普法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