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022
多给了10亿欧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18
多给了10亿欧元
多给了10亿欧元
多给了10亿欧元

     Robert J. Coury, Mylan公司CEO(资料图片)

    法国里昂的德国默克员工正在检查制粒过程(法新社)

    德国默克药物和化学品分部位于德国中心城市达姆施塔特。(路透社)

    “Mylan 对德国默克仿制药部门的收购将造就一家全球高质量仿制药领域的领导企业。”

    历时数月之久的德国默克仿制药部门出售案终于尘埃落定,最后的赢家是美国Mylan公司,成交价为49亿欧元现金,约比预期多了10亿欧元,这多少反映出仿制药业务的火爆。

    自从数月前德国默克决定出售旗下的仿制药部门以来,各路买家就在争先恐后地与德国默克进行亲密接触。经过几个月的深思熟虑和讨价还价,5月13日,德国默克正式宣布了最终的买主。美国Mylan公司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以49亿欧元现金购得德国默克仿制药部门。
, http://www.100md.com
    一举三得

    本次收购行动将使Mylan成为全球第三大仿制药企业,仅次于以色列梯瓦和瑞士诺华下属的山德士。

    收购德国默克仿制药部门也恰如其分地迎合了Mylan于2006年8月份对印度Matrix公司70%以上股权的收购行动,那笔交易使Mylan掌控了全球第二大原料药生产企业。借助Matrix下属的10家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生产厂,加上本次收购行动,Mylan组建起纵向一体化的供应链,将降低生产成本,并提高生产效率。

    收购德国默克仿制药部门将给Mylan带来400多个产品,进一步增强Mylan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通过收购Matrix,Mylan已将触觉伸向了印度、中国和非洲等一些新兴市场,此番收购德国默克仿制药部门,则将支撑Mylan在全球重要医药市场上的发展,如澳大利亚、法国、日本、葡萄牙、西班牙和英国。

    合并远景
, 百拇医药
    据Mylan测算,与德国默克仿制药部门合并后的2006年税前利润达到10亿美元左右,销售收入大约为42亿美元,这一数字显然比Mylan 2006 年的13亿美元销售收入有了大飞跃。

    2006年,德国默克仿制药部门的销售额为18亿欧元,规模位居全球第四,仅次于梯瓦、诺华和美国巴尔制药公司,该部门生产的主要产品有EpiPen(治疗重症过敏反应)和DuoNeb(治疗吸烟者肺病)。

    Mylan预计本项收购行动将稀释其今年的利润,但在收购完成之后的3年里,公司将节省大约2.5亿美元成本,收购完成之后的第3年,交易将开始为Mylan产生利润。

    合并后Mylan的雇员人数将达到1万人,Mylan表示将保留德国默克仿制药部门的管理层,且不会大幅度裁减雇员人数。

    新公司拥有的产品数量大约在560个左右,将具备各种制剂的生产能力,包括固体口服制剂、膏药、缓释剂、吸入剂以及乳剂等。Myla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合并行动将给它带来一批新的差异化产品,进一步扩大其治疗品类和制剂。
, http://www.100md.com
    德国默克“卖身”还债

    自从今年1月份德国默克决定出售其仿制药部门以来,这一消息就一直成为市场的热点话题,分析人士列出了一长串有兴趣向德国默克抛出“橄榄枝”的制药公司。这些候选买家包括诺华、巴尔制药、赛诺菲-安万特、冰岛Actavis和梯瓦,后两家公司在最近才退出这场竞争。Actavis退出的理由是,竞购者开出的收购价格过高,无法进一步参与角逐;梯瓦则声称,公司“无法充分满足自己设定的投资标准”。

    去年,德国默克以106亿欧元收购雪兰诺(此项收购行动使德国默克成为欧洲最大的生物科技公司),相信这与德国默克剥离仿制药部门的决定有关。因为在实施这项代价高昂的投资行动以后,德国默克已无法保证对其仿制药部门的资金投入。因此,在目前相对有利的环境下出售这一部门就成了战略发展的需要。

    业内人士起初估计,该部门的出售价格大约在40亿欧元左右。但是,德国默克的谈判技巧似乎相当好,其最终售价抬高了近10亿欧元,这无疑减轻了德国默克在收购雪兰诺之后的债务压力。
, 百拇医药
    到今年3月底,德国默克的净债务额已达到55亿欧元。4月份,德国默克公布的第一季度经营业绩为亏损,导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收购雪兰诺之后,德国默克进行了资产减值处理。虽然德国默克预计公司今年仍将赢利,但在4月25日,公司财务总监Michael Becker表示,今后几个季度形势不容乐观。

    Mylan得偿所愿

    出售仿制药部门后,德国默克将把它的精力更多地集中在推动其医药和化学品经营业务的发展上。而对Mylan来说,收购行动预计将增强其在仿制药市场上已经占据的重要地位,扩大该公司的地域空间,有助于降低其过于依赖某一个市场所带来的风险。

    Mylan擅长于生产一些难以生产的仿制品牌药产品,如强生的Duragesic止痛贴片和膀胱治疗药物Ditropan XL。由于拥有这些仿制产品的独家销售权,Mylan在过去6个季度以来的销售收入一直保持着增长的态势。而仿制生产辉瑞的高血压治疗药物络活喜,更为Mylan第四季度的经营业绩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 http://www.100md.com
    两年前,Mylan曾想以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King制药公司,该公司为心脏病治疗药物Altace的生产商。不过,Mylan最终未能如愿。

    这项交易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美林公司和高盛集团将为Mylan实施的这项收购行动提供资金。Mylan表示,为了降低短期债务,它将发行价值高达20亿美元的股本证券和股本关联证券。

    这项收购行动或多或少地反映了制药行业目前的市场态势:仿制药公司之间的竞争导致了市场的整合;仿制药公司和其它制药企业为了扩大产品组合,排挤规模更小的竞争对手,降低成本,而纷纷抢购仿制药生产企业。

    据某市场调研机构预测,全球仿制药市场将继续以强劲的势头增长,2007年这一市场的增长率将达到13%。而在2007~2011年之间,有70多个重要药物将失去专利保护,仿制药领域为那些寻找发展机会的制药公司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 http://www.100md.com
    链接

    【德国默克坏消息两则】

    第一季亏本

    受收购雪兰诺影响,德国默克第一季度净收入为1.808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损失了830万欧元。

    不过,公司经营利润增长了11.4%,达到3.21亿欧元,德国默克指出收购雪兰诺“令德国默克改头换面”:目前药品业务占总收入的75%,一季度雪兰诺销售达4.9亿欧元,许可收益为6000万欧元,总收入增长了37%,达21.7亿欧元。

    就销售而言,肿瘤药物Erbitux的销售增长了48%,达11亿欧元,公司总的药品收入受该药驱动增长了61%,达到16.3亿欧元,多发性硬化症治疗药物Rebif的销售也增长了3.5%,达2.83亿欧元。

    德国默克表示,公司起初对雪兰诺的收购估价为106亿欧元,但目前为止,公司仅花费了102亿欧元,这反映了欧元的坚挺,以及收购的股价比预期要低。将要卖出的仿制药部门,收入增长了3.7%,达4.53亿欧元。德国默克再次重申,公司今年的销售增长将抬高一位数,预计经营利润至少增长10%。(董艳平)
, 百拇医药
    抗胰腺癌药物研究败阵

    临床试验显示,抗癌药物Erbitux不能有效延长胰腺癌患者的生存期。1998年,德国默克获得了经由ImClone公司向美国和加拿大以外市场销售Erbitux的批准。

    Erbitux去年为德国默克创下了3.37亿美元的销售额,且刚通过头颈部癌症二线治疗、结肠直肠癌治疗的批准。之前曾有研究指出,Erbitux也可能作为头颈部癌症的主流疗法。

    该药品的开发商们希望,如果能获得早期阶段治疗的批准,Erbitux还能抢占一部分结肠直肠癌的治疗市场。

    年初,德国默克的股价比去年年初上升了29%,与反应平平的欧洲医疗保健指数形成了鲜明对比。股价的上涨使德国默克的市盈率达到预计收入的20倍,高于竞争对手贝勒的19倍。分析家们认为德国默克在股市的强劲表现部分源于仿制药部门的销售贡献。(廖雅静), 百拇医药(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