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64014
短讯
     卫生部:器官移植将优先满足本国公民

    本报讯(记者 戴丹) 在5月10日召开的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境外记者提问,《人体器官移植条例》规定,外国公民不得通过旅游方式在中国接受器官移植,是不是意味着所有外国人都不能在中国接受器官移植?对此,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回答说,由于供体缺乏,按照国际上的惯例,不赞成通过旅游的方式到其他国家做器官移植。

    毛群安说,中国目前开展器官移植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供体缺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求医疗机构规范开展这项技术时,对每一例器官移植活动进行严格的管理。《条例》明确强调,目前开展器官移植优先满足急需移植的中国患者,这也符合国际惯例。

    此前,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就《条例》实施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每年约150万人需要做肝移植,而实际上每年能够做手术的病人只有1万人左右。黄洁夫说,中国的器官移植供体比任何国家都紧张,因此,中国的器官移植供体将主要用于中国人。黄洁夫同时表示,如果一个外国公民在中国出现器官功能衰竭,在没有其他医疗方式可以选择时,只要有适当的供体,中国会像对待本国公民一样对其进行救治。

    发改委:2.7亿元实施《麻风病院村建设规划》

    本报讯(记者 刘远芬) 近日,《麻风病院村建设规划》已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复。规划总投资初步估算为27,637万元,其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安排22,000万元,其余的由地方政府负责筹措。

    据了解,全国现有麻风病院村600多所,其中三分之一的麻风病院村地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据2005年4月卫生部门统计,全国麻风病院村危房比例高达46.45%。

    《麻风病院村建设规划》提出利用1~2年的时间,在对全国现有麻风病院村调整合并的基础上,改扩建麻风病院村基础设施,配置必要的生活设施和医疗、康复设备器材,改善麻风病院村居留人员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