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9094
“不妄作劳”与“精神内守”在防治冠心病猝死的增效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9日
    SynergisticActions of Self-management and 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 in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Cardiac Sudden death

    杨文光

    摘要

    应激可以通过“非特应系统”即交感神经作用于心脏,使冠心病患者因室颤阈下降而引起猝死。本文报道了对33例冠心病患者的临床表现,血液流变学及预后的观察。根据Lown's“触发器”的设想,在现代纠正易患因素,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将自愿执行自我控制与超觉静坐者作为治疗组(A)24例;未执行者作为对照组(B)9例。自1988年1月至1996年12月,随访9年。 结果,A组猝死1例,而B组猝死3例,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

    关键词:自我控制 超觉静坐(简称TM) 冠心病 猝死

    “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精神内守”。这古老中国行为医学和生物反馈原始模式,究竟对人类健康有多大作用?为弄清其与防病之间关系,我们观察了33例冠心病患者自1988年1月-1996年12月9年间的病情变化,并对其临床意义作初步探讨。

    一、对象与方法

    33例中,男25例,女8例。年龄38-92岁。

    (一)病例选择:

    1,根据国际心血管病学会/WHO标准[1]而符合下述条件者:

    (1)常规心电图及心肌酶改变证实为冠心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