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436
药品稽查办案须严把“六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9日 72(总第3380期)
     药品稽查是药品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作质量直接关系药品市场秩序的规范和药品质量的安全。因此,必须认真落实依法行政的要求,不断规范稽查办案行为,促进药品稽查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在具体工作中,笔者认为须严把“六关”。

    一是严把立案关。对群众投诉举报或其他途径查办的案件实行案件评估制度,定期进行案件线索评估。同时,根据案源的重要性和可查性,确定稽查重点以及轻重缓急程度,重大案件实行第一时间立案,确保立案的质量和时效。

    二是严把取证关。在案件证据的收集提取上,要求办案人员严格做到程序合法、手续完备,严禁违反程序或非法调取证据。在现场检查、调查询问、假劣药品鉴定等环节,必须认真鉴别和使用证据,发现证据存有疑点或含糊不清时,应及时重新取证、补证,确保证据的确凿和充分。

    三是严把定性关。对待每一涉药案件,必须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案件合议,准确认定违法事实和性质,合理行使自由裁量权,依法确定处罚原则和处罚标准,做到定性准确,处罚适当。

    四是严把审核关。在实施行政处罚前,办案机构将有关案卷材料报请专门案件审核机构或审核委员会进行审查,进一步确定执法主体是否合法、认定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是否正确、处罚结果是否适当等,确保案件查处的合法、合理、公平、公正、公开。

    五是严把处罚关。执法人员所做出的行政处罚必须与违法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适应,并符合公正性原则,做到既能惩罚违法行为,又能达到教育当事人的目的。

    六是严把文书关。对立案、调查、合议、处罚等各环节的执法文书材料,严格执行《药品监督行政执法文书规范》的要求,坚持事事经批准、步步有记录,做到表述得当、通俗易懂、字迹清晰、段落分明,确保案件文书完整、准确和规范。

    山东省费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张庆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