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9226
卫生部统计信息表明脑血管病成国人第二死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1日 青岛日报
     据卫生部最新的统计信息,2006年脑血管病成为城乡居民的第二死因,仅次于恶性肿瘤。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马欣日前接受采访时指出,我国脑血管病高发主要有三大致病因素:伴发疾病、吸烟和超重。

    马欣说,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中“遗传”占一小部分,但大多数脑血管病是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等伴发疾病和不良生活方式所引起的,其中不良生活方式导致发病的比例约占60%。

    “对身体影响最大的一个不良生活行为就是吸烟。”马欣说,吸烟影响凝血机制,容易促发血压升高,降低对人体有利的高密度胆固醇。有调查显示,吸烟或被动吸烟的人脑血管病发病率是其他人的1.82倍。

    不科学、不合理的饮食也会增加脑血管病发病的危险。马欣指出,20多年内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以粮食作物为主转为以高脂肪、高蛋白、高淀粉食物为主,这些食物容易引起血脂增高;高盐食品则易导致高血压,造成心脏负担。

    同时,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再加上运动量不足就直接导致人体超重,超重容易引起许多合并疾病,如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增加患脑血管病的几率。

    ·

    专家提醒:控制心脑血管病不能依赖保健品

    ·

    专家指出:适量运动可降低心脑血管患病几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