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421
说起来重要,开店时急要,“过河”后不要——执业药师呼吁善待执业药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1日 73(总第3381期)
     身为执业药师的笔者,目前供职于一家药品零售企业。不久前,笔者遇到一位药品零售企业的老总,问及该单位执业药师的考试情况,没想到这位老总竟然不屑一顾地说:“执业药师又不能当饭吃,企业要那么多执业药师干嘛◇”笔者私下了解,这位企业老总还规定了“三不准”——参加执业药师培训的不准假;来回路费不准报销;复习迎考不准影响正常的工作。这位药品零售企业老总的做法在基层有一定的代表性。

    众所周知,我国执业药师严重不足,一些偏远地区甚至是执业药师的空白地带。造成执业药师极度紧缺的原因有很多,诸如报考执业药师门槛较高,年龄长的有资格考的人没有能力应付考试,年龄轻的能应考的又不具备一定的从业年限……我的一位同事年年参考,其他门都获得通过,就是通过不了药物化学这一门,他说一捧起药物化学的书本就条件反射地要吐……参加执业药师考试的人几乎都从事着具体的工作,如果再碰到前文提及的“三不准”那样的企业老总,那么报考执业药师的难度可想而知。

    而事实上,即使获得了执业药师资格,在药品零售企业也难得到合理的任用。工资不涨一分,与普通店员承担的“推销”药品的工作也别无二致。

    规范医药行业的生产和经营,离不开医药行业的中坚力量——执业药师。笔者希望社会各界善待执业药师,不仅要尽快出台执业药师法,还要把执业药师当作人才真正地重用起来,使他们的政治待遇、工资水准、福利待遇、工作和生活环境都有一个大的改善。不要再把他们当成企业的“花瓶”,作为应景的点缀,不要让执业药师“说起来重要,开店时急要,‘过河’后不要”的悲哀再继续下去。

    (师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