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1451412
医生提醒:某些儿童不能吃蚕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1日 73(总第3381期)
     浙江省人民医院一周来接连抢救了两例因食用新鲜蚕豆而致病的患儿。医生提醒儿童家长,时下正是蚕豆上市的季节,蚕豆对有的孩子如同毒药,一定要谨慎食用。

    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专家介绍说,有些孩子吃了蚕豆以后会全身皮肤发黄,出现黄疸和血红蛋白尿(尿色加深),原因是其红细胞内缺乏一种叫做“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的物质。当这样的孩子吃了蚕豆以后,就容易发生溶血而出现黄疸,造成严重贫血。值得注意的是,“蚕豆病”与遗传有关,有此遗传特征的孩子不仅吃了蚕豆会生病,吃了蚕豆制成的豆浆、酱油等也会发病,严重者可出现昏迷、休克、肾功能衰竭等症状。如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

    因此,儿科专家提醒:“在蚕豆上市的季节,有相关遗传特征的儿童不要吃蚕豆。”

    《浙江日报》2007.5.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