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403
慢性疼痛心灵的呻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1日 73(总第3381期)
     疼痛是多种疾病的一种症状。一些患者的慢性疼痛可以找到躯体病因,但还有许多慢性疼痛找不到器质性原因,这常常使医生感到无奈。

    实际上,许多查不出器质性原因的慢性疼痛是心理疾病所致。一般来说,与心理疾病有关的疼痛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暗示性疼痛心理暗示也可导致疼痛的产生。如某女工自感上腹部不适,到医院做上消化道造影时听到医生说:“十二指肠有逆蠕动波(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此后,该女工出现右上腹持续性疼痛,伴有恶心、呕吐,并反复发作,但多项检查未查出器质性病因。最后经过心理治疗,患者的疼痛痊愈了。此种医源性的暗示常常是慢性疼痛产生的原因之一。

    焦虑症性疼痛这类疼痛常由心理压力所致。人处于心理冲突时,或长期精神压力较大,如果不能很好地排解这些压力,除了可出现紧张、烦恼、失眠等症状外,也可表现为慢性疼痛。最多见的是头痛、背痛、牙痛或腰痛。这种疼痛是一种解脱压力、摆脱窘境的心理转换方式,其明显的特点是随着精神压力的消长而消长。

    抑郁症性疼痛有学者认为,非器质性的慢性疼痛,大多是抑郁情绪所致。这类病人往往抑郁的感觉较轻,如仅表现为缺少愉快感觉或高兴不起来,但躯体疼痛却持续而顽固。这类疼痛早期以头痛最为常见,其程度和性质随心境变化而变化,而后可发展为躯体其他部位疼痛。病人却往往认为心境抑郁是疼痛不愈的结果,而不是疼痛的原因,有时可使缺少临床经验的医生忽略了患者的抑郁情绪。

    疑病症性疼痛其疼痛的性质、程度、部位多不稳定,缺少相应的体征。患者往往具有疑病症的特点,如敏感、多疑、焦虑等。

    癔病性疼痛其疼痛特点为痉挛性、发作性,与心理暗示有明显关系,并具有模仿、夸张的色彩。此类患者往往具有癔病的其他症状,有别于暗示性疼痛。

    如果你被不明原因的疼痛折磨时,应考虑找心理医生进行心理咨询或治疗。心理医生会帮你找出心理症结所在,并根据病情,采用认知疗法、行为疗法、生物——反馈治疗、放松治疗等,帮助你改变不合理的认知方式和行为方式,以摆脱疼痛的困扰。

    文/朱本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