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374
被当成“救火员”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1日 73(总第3381期)
     ■本期话题

    我的朋友王店长是一家连锁药店的精英店长,往往是到哪家店哪家店销售就上升。这不,新年后又被公司安排到一家业绩不理想的门店,而该门店的李店长则被调到王店长所在的那家业绩好的门店。这不禁让王店长感到公司领导是在偏袒李店长,而自己则像一名“救火员”,哪里“着了火”,业绩出现了问题,就被派到哪里,一直忙忙碌碌,可待遇和职位却不见提升,因此她非常苦闷。如果你是王店长,会怎样看待这件事呢?又会怎样做呢?

    ■1:主动沟通

    ▲将“不满”坦言相告

    公司把王店长当成“救火员”,是对她工作能力的肯定和信任,但辛勤的付出却没有一点回报,难免让人觉得委屈。

    这种情况下,王店长不妨找公司领导坦诚地谈一谈,把自己的真实想法和盘托出。首先感谢公司领导对自己的信任,但同时说明,长期这样下去对公司、对个人都不利。因为公司要发展,需要的是一大批能干、合格的店长,而不仅仅是她一个“救火员”,如果一遇到难题就让她顶上,其他店长势必就少了锻炼的机会,这对公司的长期发展是不利的;二是自己一个人毕竟精力有限,疲于奔命难以收到好的效果,而且从个人发展的角度看,总做“救火员”也会让自己渐渐失去对工作的激情,难有大的突破。当然,还要向领导表明,这次在没有其他合适人选的情况下自己依然会无条件地接受公司的安排,尽己所能作好工作,但希望请领导考虑自己的意见。山东省德州颐寿医药连锁二店王桂梅
, 百拇医药
    ▲向领导“摆功”

    如果我是王店长,我会把自己“救”过的每一家门店的业绩增长情况整理出来,并找出每一家店在自己的努力下销售增长的原因,然后将此整理出一篇工作报告提交给公司领导,一方面,报告可以成为开展下一步工作的参考,以促进公司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借此向领导阐述自己的工作业绩。这时,再主动找公司领导谈心,直接向领导提出自己在工资待遇方面的想法,公司自然就会“心里有数”。宁夏区中卫市安泰堂药店任红玉

    ▲上谏要求建立公平竞争机制

    公司派王店长去“救火”,是为其创造锻炼的机会,本该痛快地接受。但此场景中,业绩不好的门店店长调到业绩好的门店,不降反“升”;而业绩好的店长去“救火”,却不见待遇和职位的提升,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

    这一系列的人事安排给人的印象是:差者无鞭策,好者无奖赏,工作干得好不好无所谓,缺乏一个公平合理的竞争体制,必将严重挫伤优秀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对公司的今后发展也是非常不利的。基于此,作为公司一员,王店长再次接受挑战的同时,应该和公司领导进行一番恳谈,探讨建立公平合理的竞争机制,这不仅是为自己打算,更是为公司的发展着想。江苏省张家港市锦丰镇众润堂大药房杨华
, 百拇医药
    ▲勿以“小人”心度“君子”腹

    笔者相信,凡是连锁药店的管理者,无不希望自己的公司生意兴隆,公司领导让王店长到业绩不理想的门店,肯定有他自己的想法和打算。因此,王店长理应抱着诚恳的态度与公司领导交流思想和看法,而不是先行猜忌,怀疑公司人事安排的不公。

    其实,王店长心里自然明白,公司派自己到业绩不理想的门店任店长,是对自己工作能力和管理能力的信任和再一次挑战,那么,既然是“精英店长”,就要拿出精英店长的胆识和气魄,抛弃小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提升门店的销售业绩,为自己最后的成功再铺一块基石。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药品监管局谷建军齐恩喜

    ■2:摆正心态

    ▲多“救”一次又何妨

    假如我是那位“救火员”店长,我会坦然走进新的门店。
, http://www.100md.com
    因为尽管有领导偏袒的嫌疑,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恰恰说明你自身的价值和你在领导心目中的位置——正因为别人做不了,才让你去。所以不仅要去,而且还要做出个样子。以自己的努力,让业绩说话,让员工去评判。如果经过自己的努力,效益上去了,自身价值自然就得以体现;同时,虽然把过去自己所在的业绩比较好的药店让给了李店长,假如她的经营思路跟不上,业绩也可能会出现下滑。大家通过对比,谁的能力高,谁的能力低,自然会有公论。所以,尽管眼前你的待遇和职位没有提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不用自己要求领导也会考虑的。

    河南省平顶山市普生药业零售连锁有限公司李强

    ▲珍惜每次“救火”的机会

    话题中可以看出,王店长算得上是一位有能力的精英店长,领导把艰巨的任务交给她,说明她在领导心目中是一个经得起考验的人,因此作为王店长应该欣然接受新任务,并努力做好。

, http://www.100md.com     其实,每一次挑战都是机遇,“救”活一家门店,不仅会增加“救火员”的信心,更会让其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所以,尽管这次调换岗位没有得到职位和待遇的提升,但要看到,领导的重用就是给自己表现的机会。如果能在危难之中显身手,将门店的业绩提升上去,必将会使领导更加器重,使其他员工更加心服口服,为今后的晋升打下坚实基础。所以,成为“救火员”绝对不是件坏事,王店长应该珍惜每次“救火”的机会,摆正心态,不斤斤计较,踏踏实实工作。广东省中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赵庆华

    ▲“小不忍则乱大谋”

    笔者认为,王店长首先应清醒地认识到:公司领导让自己到业绩不理想的门店去当店长,说明自己的工作成绩和管理能力是被他们认可的,因为如果连自己分内的活都干不好的店长,公司领导一定不会“青睐有加”、委以重任;其次,如此“大费周折”可能正是公司领导的一番苦心,是为了考验自己能否担任领导职务。因此,王店长应当以“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良好心态,脚踏实地迎接挑战;另外,此次未获提升可能恰恰说明自己的工作能力离领导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王店长应该以此为契机,自我加压,戒骄戒躁,趁势而上,再创佳绩,以火爆的销售业绩回报领导对自己的殷切期望。否则,就会因一时的“想不开”,而“小不忍则乱大谋”。山西省临汾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大宁分局任海荣
, http://www.100md.com
    ▲“救火”是“掌门人”的必修课

    王店长的遭遇让我想起了Visa国际组织的中国区“掌门人”熊安平。

    熊安平刚参加工作时只是IBM公司一名普通的业务员,熊安平在IBM公司工作的20年里,他前前后后一共被调换了12个不同的部门,并一度创造了IBM全球员工部门调换最多的记录。熊安平说就是他这一次次的充当“救火员”为他最终成为“掌门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因此,王店长应该为自己能成为“救火员”而感到自豪,说明其工作能力得到了公司的充分肯定。不断涌现的难题,对王店长来说是一次次宝贵的磨练机会,而一次又一次的“困难缠身”,也会造就她不断迎接挑战的毅力和精神。有了这些,相信王店长距离“掌门人”不远了。山东省莱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张晓蓬

    ■3领导该反思

    ▲让马儿跑要给马儿喂草
, 百拇医药
    王店长之所以处境尴尬,是因为其上级有失公允。他们只是以她来“解困去难”,哪儿出了问题就调她到哪儿,而对她的工资、职务等待遇问题却不予关心。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天下没这样的道理!

    既然被称为“精英店长”,王店长的工作能力毋庸置疑。具有这种经营能力的人并不多见,将她作为攻坚克难的“救火员”使用,领导并没有错,因为她有这个本事。错的是公司领导只知利用她的能力,却不在待遇上予以体现。个人付出的多而回报少,长此以往,谁也难免出现心理失衡。因此,公司领导必须正视体现在王店长身上的用人不公,否则不仅挫伤其工作积极性,还可能导致失去人心。湖北省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计控公司宣传部姜文兆

    ▲共享“救火”的经验

    总部为什么要把王店长调来调去?就是因为连锁药店不断有新问题出现,需要王店长这样的人才到处“救火”。

    其实,派“救火员”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只治其表,而非治本,笔者认为,能真正“救火”的是“救火员”的经验和能力,而不是某个人,公司领导必须请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如果仅仅是哪里失了火就赶忙往那里派“救火员”这样被动的防守,麻烦和问题将会一直不断。因此,公司领导应该做的是,让各连锁门店经常开展经验交流,互帮互助,及时总结,找出“着火”的根本原因。同时,加强店长人才的培养,共享“救火员”的成功经验,让更多“精英店长”涌现在各个门店,如此才能避免让王店长式的“能人”整天疲于奔命,才能促使企业发展壮大。福建省长泰县食品药品监管局饶志农福建省漳浦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康荣辉
, 百拇医药
    ▲发挥人才的最大效用

    当我们深入分析一下王店长当“救火员”的经历就不难发现,她所在的这家公司领导没有做到知人善任。王店长是“到哪家药店哪家药店销售就上升”的精英店长,要让这样的人才发挥最大作用,就不应该仅仅把她当作“救火员”。

    可以把王店长所在的药店作为样板店,让业绩不理想的药店店长们去学习借鉴,以提高店长们整体的经营管理能力。所谓“不要金子,要点石成金的指头”,把公司的每个店长都培养成和王店长一样的人才才是正途。

    此外,公司还可以委任王店长专门负责店长培训工作,并定期巡查各门店的经营管理情况,查找各门店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并指导各门店更好地提升业绩,及时消除各种隐患,这样就不会再出现门店因店长经营管理不善而“着火”,从而变“救火员”为提高门店效益的“提效员”,如此,王店长的作用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宁夏区贺兰县食品药品监管局任进云
, 百拇医药
    ■4另谋高就

    ▲金刚钻在手瓷器活自然上门

    从王店长的职场之路可以看出,虽然她有相当大的管理才能,可由于公司体制僵化,一直将其作为“救火员”,没有奖优罚劣。再呆在这里,很难有再大的发展,就是与领导沟通,也不一定会有理想的效果。所以前思后想,王店长不妨当机立断,跳槽到他店谋求发展。因为王店长是精英店长,相信同城的其他连锁药店定会纷纷抛出橄榄枝,而王店长的管理能力也能得以充分施展。所以王店长此时应三十六计走为上,何必再受困扰自寻烦恼?江苏省东台市皮肤病防治所杨玉明

    ▲沟通后再做打算

    笔者认为,王店长应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待这家门店的业绩有所提高时,再找个合适的机会和公司领导坦诚地交谈一次,向领导说明自己内心的困惑和想法。如果得不到领导的满意答复,可试着考虑跳槽,去寻找可以真正体现自己价值的地方。是“金子到哪儿都发光”。否则,每天带着思想包袱去工作会对工作造成影响。江苏省沛县食品药品监管局陈俊荣
, 百拇医药
    ▲另择明主

    有才能的人不被重用,这是领导者的失败。发展企业,如果只顾加大工作强度,对企业资源不加以爱护,企业的运转就难免受阻;而作为员工个人,特别是像王店长这样有才能的人,在自由择业的环境下,完全有追求体现个人劳动价值的自由和能力,因此,王店长可以另谋高就,再择明主,这不仅能提高其劳动报酬,体现劳动价值,还能更好地发挥其积极性,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福建省漳浦县食品药品监管局詹富强

    ■支招

    支招一:请求调到总部

    既然公司领导认为王店长是管理门店的精英,说明其确实管理能力出众,也就是说王店长经过多次锻炼,已经掌握了门店经营的规律,甚至能够有的放矢出奇招见奇效。因此王店长可向公司领导建议,既然公司把自己当成“救火员”,不如将自己调到总部,名正言顺发挥自己的才智和能力,成为公司培训师,针对各家门店出现的问题,手把手地培养各家门店的店长。让他们经过短期带教,成长为一名称职的管理者,同时真实地体现出自己的实力和水平。
, 百拇医药
    ——支招人:杨玉明

    支招二:传授经验一起“救火”

    像王店长这样能够“临场救火”的人才,总是让领导们认为不可或缺,但又苦于没有合适的人来顶替而无法提拔,在此情况下,如果总是有一些门店的情况不好,王店长的“救火员”身份就很难改变。

    在此情况下,王店长应该帮助公司解决“优秀店长”不足的问题,向领导建议,由自己挑选一些能力较强的同事,将自己的“救火”经传授给他们,将他们打造成为“优秀店长”的候选人,用众多准“优秀店长”来代替“救火员”。相信那时,王店长职务的升迁也就指日可待了。

    ——支招人:王琦

    支招三:审时度势

    对领导来讲,对你的信任是提升的关键。如果他认为你有能力,但不够忠诚,也只能让你“再救一次火再说”了,这时就需要继续加把劲,再灭一次火;可是,如果领导认为你只能做到店长这一层,那么你就需要和他谈一谈,没效果就可以走人了。拥有“救火”练就的硬功夫,何必在一棵树上吊死?
, 百拇医药
    ——支招人:莘渐均

    ■点评

    ▲工作并快乐着

    看了王店长的经历,我是很有些“羡慕”的——对一个正处于成长、上升期的“职业人”来说,有什么比在更多的岗位上得到锻炼更能提高能力,有什么比战胜一次次挑战更能让人进步的呢?人生好比下棋。作为职场中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颗“棋子”,不同的是王店长这颗“棋子”有一些“万能”,总能力挽狂澜、起死回生,因而每每被委以重任,成为一名光荣的“救火员”——面对“救火员”的艰巨任务,王店长应该明白:这既是公司领导对自己的考验,更是对自己能力与水平的肯定。

    退一步讲,“救火队员”也好,坐享其成也罢,既然在店长这个岗位上,就必须正视自己的责任。是自信快乐地尽职尽责、不辱使命,还是满腹牢骚、怨天尤人、得过且过?相信每一个理智的人都会选择前者。“我‘救火’,我快乐!”——以这样一种心态面对挑战、投入工作,效率高成效大,人生也精彩得多。
, http://www.100md.com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逄增志

    ■话题预告

    ▲6月话题1:如何“安排”老店长?

    不久前,我通过竞聘如愿当上了店长,但同时也遇到了最大的难题,那就是如何安排老店长的岗位?

    这位老店长已经在药店工作十多年了,担任店长也将近十年,而且这位老店长还是我步入药品零售行业后的第一位师傅。突然从当了多年的店长位子上退下来,对谁来说都不是件轻松的事。当然,让我这位新店长领导过去的老领导,同样令人感到别扭。而且,公司又不给老店长安排其他岗位,如果把老店长留下,那我的威信、我对这个店新的规划该怎样起步?姑且不说他服从不服从我的工作安排,也暂且不说我能不能领导得了他,就说这个店的店员吧,面对老店长与新店长,有的时候是不是会乱了方寸,不知所从?我该怎么办呢?

    △编者注:话题回复稿件请于6月6日前发来。
, http://www.100md.com
    ▲6月话题2:如何才能不让收银员“倒贴钱”?

    不久前,笔者的一位朋友孙店长向笔者诉苦说,他手下的两位收银员都不想再做收银员了,因为她们不是收到假钞,就是应收款和实收款对不上,原因又找不到,几个月来都贴了好几百元钱了。

    那么,孙店长该用什么方法才能减少短款的现象,不再让收银员倒贴钱呢?又怎样才能重新调动起收银员的工作积极性呢?

    感谢江西开心人大药房胡品福提供话题△编者注:话题回复稿件请于6月20日前发来。

    联系: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南路甲2号中国医药报社经济新闻部李帅

    邮编:100082电话:010-62213355-2626E-mail:lishuai@126.com, http://www.100md.com(王桂梅;任红玉;杨华;谷建军;齐恩喜;李强;赵庆华;任海荣;张晓蓬;姜文兆;饶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