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376
布洛芬能否长期服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1日 73(总第3381期)
     刘某患有膝关节疼痛和炎症,为了缓解症状,医生让他服用Advil,服用剂量是每天2~3次,每次2片。他服用后症状明显缓解,但停药后立即复发。他担心长期服用该药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于是到医院咨询医生。

    医生告诉他,Advil主要含有布洛芬,该药属于非甾体抗炎镇痛药。非甾体抗炎镇痛药与大多数药物一样,剂量越大副作用可能越大。每片Advil含布洛芬200毫克,刘某每天服用的剂量在800毫克到1200毫克之间。这个剂量好像很大,但实际上是相当低的。对某些疾病,布洛芬每天服用的剂量可以高达3200毫克。

    布洛芬和其他非甾体抗炎镇痛药都能刺激胃黏膜,所以服用时常见的副作用就是胃部不适。患者可能会感觉到上腹部灼热感、轻度恶心或者食欲不振。就餐时服用非甾体抗炎镇痛药并同服抗酸药,可以作为防止以上问题发生的方法。

    医生还提醒他,布洛芬这类非甾体抗炎镇痛药还有一些不常见的副作用,为了防止出现这些副作用,正在服用该药的患者应该定期到医院检查。比如,非甾体抗炎镇痛药可能导致腹部问题加重,这些问题包括食道、胃部和小肠(十二指肠)上部溃疡和出血。这些药物还可升高血压至不正常范围,或者降低血压至不正常范围,不过降低血压的情况很少见。这类药物还会影响红细胞或者白细胞以及血小板的生成。另外,非甾体抗炎镇痛药还与情绪改变和精力不能集中具有相关性;对于一些患者还可导致呼吸困难或者哮喘加重并可能导致严重皮疹,但这比较罕见。最后需注意的是,这类药物可能导致肾损害。

    以上听起来不免让正在服用该药的患者感到惊慌,但是这些副作用的发生只是个别现象。现在有很多人正在使用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他们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并且健康没有受到损害。服用每种药物都有一定风险,但是对症治病时一般利大于弊。对此,药店药师也应知晓,以便在患者前来购药时为其做好用药咨询和指导。

    (周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