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406
帮助高龄老人吃好三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1日 73(总第3381期)
     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由于身体组织器官的老化和生理功能的衰退,加上多伴有慢性病及牙齿脱落,给日常饮食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因此,应注意以下几点:

    (1)老人进食应尽量保持坐位或半卧位,身体与床的夹角应在60度以上。

    (2)选择软、烂、碎、糊状食物,并在固体、糊状物和液体之间进行调整。吃东西要小口慢吃,不能大口咀嚼,不要吃过硬和过黏的食物。假牙的牙托是塑料和不锈钢丝做成的,嚼东西时,要两侧平均咀嚼,这样可以避免因牙托翘动而脱落。有消化不良或咀嚼功能差的老年人,一日三餐的量可酌情减少,在三餐之间增加两次点心等辅餐。

    (3)进食时老人注意力要集中,不要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尽量少说话。高龄老人咽喉部肌肉活动不灵活,部分老人存在吞咽困难,如果进食不专注,咽部的会厌软骨就会因注意力分散而失灵。尤其在说话谈笑时,气管口是开着的,食物随时可滑入气管而出现呛咳、憋气,甚至导致急性脑缺氧,引发窒息而猝死。

    (4)清水或固体块状食物最易导致吞咽困难,所以要将固体食物弄碎后再喂给老人吃;清水也不能直接给卧床的老人喝,应加入无糖藕粉等黏稠剂,让清水变得黏稠后才能让老人喝。对于有吞咽困难者,要一勺一勺地喂食,并让其进行“空吞咽”,即吃一口,咽一口,再空咽一口,然后再吃第二口。

    (5)指导老年人适时、适量饮水,每天饮水总量为2000毫升左右,以饮用白开水或茶水为主,夜间不宜禁水,最好半夜起床喝温开水100~150毫升。文/小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