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407
不可迷信“五行蔬菜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1日 73(总第3381期)
     最近,网上流行着用“五行蔬菜汤”治病的风潮,说是以萝卜叶、白萝卜、香菇、胡萝卜、牛蒡五种不同颜色的食物为原料熬制的“五行蔬菜汤”,对心脏病、高血压、丙型肝炎、肝病、肾脏病、肠胃溃疡、糖尿病、皮肤炎症、白血病、脑血栓、心律不齐、白内障、老年斑、黑斑、老年痴呆、风湿性关节炎、失眠等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并套用各种中医理论证明其科学性:萝卜叶为绿色,入肝;胡萝卜为红色,入心;牛蒡为黄色,入脾;白萝卜为白色,入肺;香菇为黑色,入肾。这五种颜色分别代表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有关“五行蔬菜汤”的资料中还说,五行、五脏、五色互为表里,不可分,五行合一即能引起生物化学作用,产生不可思议的神奇力量。

    白萝卜顺气、助消化、宣肺降气,可治疗咳嗽;香菇具有扶正、增强免疫力的功效;胡萝卜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能明目、增强免疫力、抗衰老;牛蒡具有清热、利咽、化痰的功效。“五行蔬菜汤”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没有过量的脂肪、胆固醇,长期食用对增强免疫力、增进食欲的确是有一定的功效的,但其中的成分对治疗疾病来说是有局限性的。资料中宣扬的“五行合一”引起生物化学作用,能产生不可思议的神奇力量,进而能够治疗各类疾病的说法是非常牵强的。说“五行蔬菜汤”有益健康不假,但基本没有药用价值,更谈不上能治病。

    因此,对“五行蔬菜汤”能够包治百病的说法不要太迷信。中医学上也确有“五色入五脏”的理论,但这是古代人们认识药物的一种方式,虽是针对药物而言,却并不是所有的药物都符合这一理论,至于食物上能否套用尚值得商榷;同时,五行、五色、五脏虽然有一定的相关性,也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但不能推广到所有的物质。

    食疗的确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可有病后不进行治疗,却将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一些滋补食物上,就显得盲目了。很多人尤其是身患重病的患者,盲目相信“五行蔬菜汤”的神奇功效,擅自停药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文/季玉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