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388
肤轻松并非“万能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1日 73(总第3381期)
     一天,我正在药店值班,一位中年男子跑进药店,急匆匆地问:“谁是这里的药师?”我忙站起来:“您好,我是本药店的驻店药师。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你们卖的药是不是有质量问题?”说着,他拿出一支肤轻松软膏,“我前天在你们药店买了这支肤轻松软膏,谁知使用后症状不但没减轻,反倒加重了不少。”

    出于职业的敏感,我立即问道,“请问,您购买这只肤轻松软膏是治疗什么病的?”“是这样的,最近天气转暖,我的足癣(脚气)又犯了,听朋友说肤轻松止痒效果不错,谁知用过之后,虽然止痒了,但癣面却扩散了……”顾客气愤地说。

    经验告诉我,这应该是因不当用药引起的。于是忙请顾客进入我的办公室,并查看了顾客发生癣病的部位及情况:“不必太担心,您的情况是不当用药造成的,停用肤轻松后一般就会有所好转。”我宽慰他说。

    “不当用药?怎么可能呢?这药还是有一定止痒效果的呀?”顾客惊讶地问。

    “您买药时可能没有向店员说明购买肤轻松的用途,否则店员肯定不会推荐您使用该药。因为肤轻松软膏是合成激素制剂,尽管有消炎和抗过敏的作用,但它绝不是治疗皮肤病的‘万能药’,不可滥用。如手足癣、股癣等由表皮癣菌引起的皮肤感染,肤轻松就没有直接杀灭或抑制这些癣菌的作用。因此,足癣、股癣用肤轻松时,只能暂时控制炎症和止痒,却不能杀死癣菌,如长期或反复使用,还会使癣病加重和扩散……”

    “哦,原来是这样。那您说我应该选用些什么药呢?”顾客缓和了下来。

    “酮康唑乳膏是比较理想的药物,该药的主要成分是2%酮康唑,可以与皮肤角质细胞结合,从而实现延长药物有效作用时间,增强在角质层的药物作用。您不妨试试,”我向顾客介绍道,“另外,我这里还有几个偏方:可以在感染处连续用生大蒜擦抹,也可以用食醋将雪花膏调成糊状,涂于患处;或用冰硼散3支,六一散1包,拌匀,晚上将脚冼净擦干后,用药干搽患处,连续使用效果更好。”

    “谢谢。我可以留一下您的电话吗,今后好向您进行用药咨询。”顾客购买了我所推荐的药品后,小心翼翼地问。

    “当然可以。愿意随时为您提供药学服务!”我笑了笑,把联系方式留给了他。

    过了半个月,当我已经忘记这件事的时候,忽然接到了那位顾客的电话,他高兴地说病情已逐渐好转,有康复的趋势,因此特意打电话致谢。

    我听了心里颇为欣慰,我的药学服务能减少疾病给顾客带来的困扰,就是对我这个药学工作者最大的肯定。

    (王献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