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950
对关键环节进行重点监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21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7〕18号,以下简称《通知》)。为便于公众更好地理解《通知》的有关内容和精神,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SFDA)局长邵明立接受了中国政府网的采访。

    问:目前我国药品安全监管面临着怎样的形势?

    答: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近年来,各级政府、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不断加大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力度,药品安全监管秩序不断好转。但是,总体来看,我国仍处于药品安全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药品生产经营秩序混乱的情况尚未得到根本遏止,一些制约药品安全的深层次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例如防控安全风险的产业基础薄弱,质量保障水平参差不齐,假冒伪劣现象还比较突出等。可以说,当前的药品安全工作仍然处于拉锯胶着、攻坚破难的关键阶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药品监管工作,对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形成责任体系、加强基础建设等药品监管的重大问题作出了周密部署。我们有信心按照《通知》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发挥职能优势,切实做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最大限度地防范各种药害事故的发生,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 http://www.100md.com
    问:在药品安全监管方面,地方政府负有哪些责任?

    答:《通知》强调地方各级政府要对本地区药品安全工作负总责。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把药品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担负起保障本地区药品安全的责任。第二,要定期评估和分析本地区药品安全状况,针对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相应措施。第三,要大力支持药品安全监管,不得要求药品监管部门承担经济发展指标和行业发展任务,不得以任何形式阻碍和干扰药品监管部门正常监管执法,为药品监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第四,要完善重大药品安全事件应急机制,制定应急预案,一旦发生药品安全事件,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应对,有效处置,正确引导舆论。第五,要切实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因领导不力、疏于监管导致发生重大药品安全事件的地区,要依法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问:您认为目前药品安全监管需要抓住哪些关键环节?

    答:目前,药品安全监管应从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等关键环节入手进行重点监管。
, 百拇医药
    在研制环节,继续开展药品注册现场核查工作,打击虚假申报行为;组织清理药品批准文号,重点清理1999~2002年地标升国标品种,通过药品再注册工作等方法,坚决淘汰安全性、有效性得不到保证的品种;加强药物研究监督管理,对已通过GLP认证的研究机构进行跟踪检查,对药物临床试验进行随机抽检,发现问题依法严处;有针对性地开展医疗器械注册资料核查工作,建立医疗器械重点产品和高风险产品临床试验审批制度。

    在生产环节,全面检查《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执行情况,以注射剂、生物制品和多组分生化药品为重点,加强认证检查、跟踪检查和飞行检查等动态监管;继续对注射剂、生物制品、特殊药品生产企业试行驻厂监督员制度;深入开展动物源性医疗器械产品、同种异体医疗器械产品和宫内节育器生产企业的质量体系专项检查;推进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化。

    在流通环节,开展药品经营企业分级、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加大药品、医疗器械抽检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发布广告行为,建立违法广告“黑名单”制度。
, http://www.100md.com
    在使用环节,完善药物警戒制度,加强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体系建设,完善报告机制、预警机制、再评价机制和应急处置工作程序,确保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事件的早期发现、有效应对和及时处置。

    问:我国目前药品安全监管基础设施和技术能力情况如何,哪些方面还需要继续加强?

    答:2005年6月,国务院批准了《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办公用房紧张、执法装备落后等问题,药品安全监管的技术支撑能力也有了较大提高。但是,由于我国药品安全监管系统基础差、底子薄,基础设施和技术能力仍不能适应监管工作的发展。

    结合《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我们将重点加强四个方面的能力建设:一是药品检验技术能力建设,二是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能力建设,三是医疗器械检测技术能力建设,四是行政执法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三个领域加大投入:一是加强药品安全监管的信息化建设,二是提高药品安全监管的科技水平,三是加强农村药品安全监管。
, 百拇医药
    问:农村药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在保障农村药品安全方面药监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将有哪些举措?

    答:加强农村药品安全监管是我们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几年我们推进农村药品监督网和供应网建设,通过政策引导,鼓励药品生产批发企业面向农村配送药品,支持零售企业向农村延伸网点,在保障农民用药安全、质优、廉价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下一步,将重点加强农村药房规范化建设,扶持农村监督员、信息员,配备方便农村地区监管的必要执法装备,向农民普及基本用药常识,建立起“运行良好、监管有效”的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和供应网络,在“十一五”期间,实现农村药品监督网覆盖率达到100%,供应网覆盖率达到80%。

    问:在药品安全监管制度保障和队伍建设方面,药监部门还有哪些打算?

    答:加快药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是药品安全监管的制度保障。近期我们将加紧研究制订、修订《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中药品种保护条例》等法规规章。同时,加强权力监督和制约,深化药品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受理、审评、审批“三分离”制度。实行审评主审集体负责制,审评人员公示制和审评审批责任追究制,加快信息化建设,逐步实行审批事项的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建立健全审评审批权力的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

    在队伍建设方面,要加强药品安全监管部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和干部队伍建设,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实行定期轮岗交流制,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防止滥用权力和以权谋私现象的发生。

    (转自《中国政府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