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972
健康膳食健康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21
健康膳食健康血压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日前发布消息称:每年5月17日为世界高血压日,世界高血压联盟(WHL)确定今年的主题为“健康膳食、健康血压”。今年10月8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高血压日,主题与世界高血压日相同。卫生部提出从5月17日世界高血压日到10月8日我国第十个高血压日期间,在全国开展“健康膳食、健康血压”的宣传教育活动。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血压从110/75mmHg(毫米汞柱)开始,随着血压水平升高,心血管病发生危险随之增加。高血压是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慢性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脑卒中的50%~60%、心肌梗死的40%~50%的发生与血压升高有关。高血压的常见并发症脑卒中和心脏病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疾病,估计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200万人,新发心肌梗死5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病者300万人,每年主要心血管病的直接医疗费用达1300亿元,其中用于高血压的医疗费达366亿元。

    临床研究表明,平均降低收缩压10毫米汞柱,舒张压5毫米汞柱,发生脑卒中的危险下降40%~50%,发生冠心病的危险下降15%~20%,发生心力衰竭的危险减少50%。因此,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水平,对预防心脑血管病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要做到这一点,基层医生的作用必不可少,让每个基层医生都掌握一定的诊疗知识也迫在眉睫。

    (子灏 文/黄晓慧 摄)

    小链接

    高血压降压有参考指标

    目前,在临床上通用的对高血压患者降压的参考指标如下:

    ○普通高血压患者降至140/90毫米汞柱以下。

    ○糖尿病、肾病等高危患者降至130/80毫米汞柱以下。

    ○老年高血压患者的收缩压降至150毫米汞柱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降压目标是140/90毫米汞柱以下,而不仅仅是达到140/90毫米汞柱。如患者耐受,还可进一步降低,如对年轻高血压患者可降至130/80毫米汞柱或120/80毫米汞柱。)

    (桃子)

    高血压伴糖尿病的血压控制

    关于高血压伴糖尿病的治疗目标,有学者认为,不伴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血压应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伴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血压应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空腹血糖应控制在4.4~6.1毫摩尔/升以下,糖化血红蛋白A1应控制在6.5%以下,以延缓或减轻对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损害;对于已经出现肾脏损害的病人,尿蛋白量达到l克/24小时者(正常值为<0.15克/24小时),血压应控制在125/75毫米汞柱以下。 (陈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