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983
社区护士的喜乐年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21
社区护士的喜乐年华

     社区护士在坐满患者的输液室里忙碌着。

    提到护士,人们总是第一时间想起医院里那些忙碌的身影。在大医院工作的她们劳动强度高、精神压力大,尽管如此,记者跟一名参加工作4年的社区护士交谈时,却很明显地感觉到,在社区护士眼中,大医院还是一个很值得向往的地方……

    工作的苦乐

    才进五月,南国的天空就挂上了火辣辣的太阳,气温飙升到34℃,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前那条重新修整过的小马路散发着淡淡的沥青气息,可这时候的小曾,却得背上护理箱往外跑。“我不在输液室,就在患者家里;不在患者家里,就在去患者家的路上。”谈到自己的工作,小曾打趣道。

    说起上门服务,小曾的表情变得轻松舒缓。由于需要接受上门护理的多半是老年患者,他们经常会把活泼外向的小曾当作“自己人”,接受护理时经常拉着她谈天说地。而小曾也很乐意跟老人们闲聊。在闲聊过程中,养成职业习惯的她还经常会给老人们灌输健康知识。“老人家尤其喜欢打听食物疗法和简单的保健操,我也因此恶补了好一阵呢!”小曾笑着说。
, http://www.100md.com
    当然,小曾上门护理的工作也不仅限于给老人们打针、输液、日常护理,还有一项让她颇感沉重的任务——临终关怀。“老实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接到临终关怀的任务并不多,我负责过的就一个人。”据小曾回忆,那是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当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患者家属提出的临终关怀要求时,大家还犹豫了好一阵子,毕竟恶性肿瘤晚期且离开医院进行治疗的病例并不多。当患者家属第三次找到社区中心时,小曾才咬咬牙接下了这个任务。之后,小曾每天都到患者家里做生命监护、输液打针,抱着“让患者走得舒服一点”的信念坚持下来。

    如是过了一个多星期,患者的病情恶化了,其家属最终还是把他重新送进大医院病房。然后是农历新年,之后就再也没有听到过患者的消息了……小曾沉默了许久:“现在我上下班都尽量避免经过那名患者的门前。”也许对于21岁的她来说,死亡还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

    职业的摇摆

    “今年以来,我一直在考虑是不是该换个工作。”刚度过21岁生日的小曾护士眉间闪过一丝复杂的表情。
, 百拇医药
    护理中专毕业的她去年终于通过自考,拿到了盼望已久的大专文凭,然而就在小曾顺利拿到文凭时,一直紧绷的弦松下来了,她也变得有些无精打采。“其实当初自考的时候没有想太多,只是想能高一层学历就高一层,反正没啥坏处。但是现在考过了,又有什么改变呢?”跟小曾详细聊了后,记者才知道她所说的“没改变”实际上指的是跻身大医院的机会——尽管投过不少简历,身高150厘米的她至今也没被大医院通知去面试。

    虽然在社区的工作任务很多、很繁琐,但这些都不是小曾想要离开的理由。准确来说,是年初的一次同学聚会,让她萌生了换工作的念头。“同学聚会自然会聊到工作的问题,我们班有几个同学是在大医院工作的,跟她们的待遇相比,我们社区护士……唉……”小曾皱着眉头说,现在她的工资是每月1000多元,他们社区中心快退休的老护士大概也就1700元,日益增长的物价指数,依旧在飙升的楼价……每次计算都让她有辞职的冲动。可是学了这么久的护理专业,当初也是抱着满腔热忱进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再想想那些老患者信任的目光,到底该何去何从呢?
, http://www.100md.com
    事实上,小曾的处境并非完全没改变,至少她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就非常欣赏这个年轻活跃的护士,在她不断自我提升的过程中也给过她不少鼓励与支持,让她能安心学习;在社区20多平方米的输液室里,也不时听到患者在喊:“小曾啊,吊完了,帮我拔针吧!”然后就会听到小曾充满活力的应答声。

    小小的担忧

    不管小曾的念头转了多少次,现在的她还是留在社区工作,还是经常背起护理箱到患者家里。虽然这些都是驾轻就熟的事,但每次上门前,小曾还是有那么一丝小小的担忧。

    “现在社会治安不好,自己一个人上门护理,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家乡的母亲经常在长途电话中这样叮嘱小曾。小曾母亲的担忧不无道理,经济发展带来人口流动,随着外来人口的不断增加,社会治安出现不少安全隐患。小曾所在的社区,虽不算偏僻,但也是出租屋云集的城乡结合部,加之进行上门服务的护士又多为女性,一个人独来独往,极易出现问题。
, 百拇医药
    其实不用母亲多说,小曾对此也采取小心谨慎的态度,社区中心出于安全考虑,一般第一次进行上门服务时都是两人一组地行动,而且尽可能派男医生跟护士搭档。这样做有两方面的好处,一方面以医护小组的形式上门,能比较详尽地了解患者的病情,另一方面对初次到陌生家庭的护士也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还好,大部分需要提供上门服务的都是老人。”小曾吐吐舌头说。

    除去治安问题,交通安全也是社区护士上门服务时要担心的问题。由于服务区域的不断扩大,许多家庭单靠步行太费时间,而社区护士是没有固定交通工具的,为了节省开支,小曾她们通常会选择既廉价又方便的公交车作为交通工具。“幸好我们社区覆盖的范围都有公交线路,要不然就得坐摩的,那样危险系数就要高许多。”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社区护士上门服务时又不知不觉地多了一个“麻烦”——宠物。现在家中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护士们做家庭护理时,一些宠物特别是狗,极易对陌生的护士发起攻击。说到宠物的问题,小曾很是无奈,她一边比划一边说:“上次我到一个患者家里给她输液,一进门就见到一只一米多高的大狗,它从我进门开始就死死地盯着我,害得我给患者扎针的时候都紧张得手心流汗——要不是患者女儿在旁边牵着它,估计它真会扑过来呢!那天从患者家里走出来的时候,我简直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
, 百拇医药
    “其他还有什么护理安全、医疗废物处理问题之类的,总而言之,一刻没回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刻就不能放下心来。”小曾无奈地说。难怪社区的护士们对大医院心存向往,在他们看来,这或许不仅仅是待遇问题了。

    相关链接

    卫生部要求医院重视临床一线护士流失问题

    5月10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例行发布会上公布了我国护理工作进展的有关情况。

    目前,护士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06年底,我国共有护士142.6万人,占卫生技术人员总数的30.8%。2005年和2006年是我国护士数量增长最快的两年,2005年增长了4万名,2006年增长了8万名,两年共增长12万护士,相当于1996~2004年8年间增长的总和。增长原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第一,卫生部颁布实施《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05~2010年)》后,各地将提高临床一线护士数量和护士队伍质量作为护理工作发展的重点,北京、天津、河北、浙江、山东、湖南、广东、云南、陕西等省、直辖市,提出了更高的临床一线护士配备标准。第二,近两年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将医院临床一线护士配备是否达到标准列入医院管理质量评价的重要内容之一,医院愈加重视并解决临床一线护士短缺的问题。

    然而,毛群安也指出,就目前的调查情况看,一线护士缺乏是个重要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医疗机构为了控制医疗成本,使护理人员配置的比例不够;另一方面,护士的流失比较严重。为此,毛群安表示要解决好临床一线护士的待遇问题,对临床一线护士流失,要求医院要确实给予重视,下一阶段要加强护理工作,把这个作为一个硬性的条件,医疗机构必须要满足。(无语 整理), http://www.100md.com(李蕴明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