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964
武则天与虫草全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21
     武则天晚年体衰多病,染咳甚久,稍感风寒便病情加重,尤其是冬季,轻易不敢出寝宫。太医为治她的病,什么贵重的药品都用过,但均告无效。

    御膳房的康厨师跟随武则天多年,见她不思饮食,身体羸弱,便想方设法把饭菜做得既可口又有营养。他记得家乡的老人常用冬虫夏草炖鸡汤来滋补身体,便想给武则天做一道,但鸡是发物,有可能引起老病复发,他惟恐对武则天的病不利,于是以鸭取而代之。

    鸭炖好后,康厨师将其端给武则天品尝。武则天见汤里有黑乎乎的似虫非虫的东西,便认定是康厨师要害她,吩咐左右把他拘禁起来,以弑君罪论处。念其以往没有过失,武则天没有马上将其问斩,只是打进了大牢。

    御膳房的李厨师与康厨师是同乡好友,非常同情康厨师的不幸遭遇。他想,只有用冬虫夏草治好武则天的病,才能还康厨师以清白,否则康厨师将难逃厄运。

    一天,李厨师一边拔鸭子身上的毛,一边琢磨怎样用冬虫夏草炖鸭,既使鸭有营养,又看不见黑乎乎的虫草。他想来想去,终于想出了个好办法。他扒开鸭子的嘴,把几棵冬虫夏草塞了进去,之后,将其放进锅里炖起来,并为其取名“虫草全鸭”。

    武则天觉得鸭子做得很好,肉嫩、味鲜,此后每隔两三天便吃一次。一个多月后,武则天气色好转,不再咳嗽了,宫廷上下一片欢腾。

    这天,武则天心情愉悦,邀请监察御史吃饭。李厨师端上虫草全鸭时,武则天对监察御史说:“朕的身体恢复得很好,得益于这道菜。”监察御史夹起筷子尝了尝,果然味道好极了。

    席间,武则天问监察御史如何处理康厨师谋反一案,这时,李厨师斗胆说了几句话说:“康厨师的鸭汤里,那黑乎乎的东西正是冬虫夏草。冬虫夏草性温、味甘,具有补肺益肾的功能,主治虚劳、咳嗽、痰血、气喘、腰痛等。康厨师之所以这样做,实为治皇上之疾……”

    接着,李厨师现身说法,把制作虫草全鸭的过程原原本本地向武则天和监察御史作了表述,之后,又从鸭嘴里取出了黑乎乎的虫草。武则天沉思良久,然后慢条斯理地说:“看来是我错了。”于是吩咐人马上把康厨师放出了大牢。

    虫草,又名冬虫草、冬虫夏草,夏草冬虫,为麦角菌科植物冬虫夏草菌的子座及其寄主蝙蝠蛾的幼虫尸体。中医认为,虫草性味甘、平,归肺、肾经,有补肾助阳、止血化痰之功,适用于肾气亏虚所致的阳萎、遗精、腰膝酸软,及肺气亏虚或肺肾两虚所致的久咳、虚喘、痨嗽、咯血等症。《本草从新》言其“甘平,保肺益肾,止血化痰,已劳嗽”。武则天年老肺虚,咳嗽不止,服用虫草炖鸭故而获效。

    (岭南风 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