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935
宁波全市清查“伪药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21
     日前,浙江省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告,并在全市1600多家零售药店和企业张贴,要求全市范围内生产、销售“伪药品”的单位和个人,在5月10之前自行撤柜并停止销售。5月10日以后,如有继续销售“伪药品”的,一经查获,按销售假药处罚。

    “伪药品”充斥市场,误导消费者

    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药品是用于预防、治疗和诊断人的疾病,保护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特殊商品。国家对药品生产和经营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它的合法身份只有一个,即统一的批准文号“国药准字”。然而,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近年来宁波市场上出现了众多的“伪药品”,一些不法企业为了牟取暴利,将药品冠以“消字号”、“妆字号”、“健字号”和其他等非药品形式进行生产和销售,有的甚至无批准文号,堂而皇之地登上了药店的“非药品”货架,这种“伪药品”正在全国大行其道,对消费者造成误导。如用于治疗皮肤病的“999”皮炎平软膏是消费者非常熟悉的一种常用药品,然而,目前市场上却出现了一种名为“666”的皮炎平软膏,从其标识的主要成分来看,与“999”皮炎平软膏没什么两样,其包装设计、外观图案也非常相似,所不同的是,“999”为正规的“国药准字号”批准文号,而“666”标识的批准文号却是“卫消证字”或“卫健证字”等。这种“三不像”药品,其共同特点是:包装、标签和说明书上标识有治病功能,在名称和格式上仿照药品,所谓的“批准文号”根本不是合法批准的产品批准文号如“卫消证字”。
, 百拇医药
    据有关人士介绍,这些“伪药品”避开药品注册、审批等监管程序,在包装、说明书、标识上误导消费者以为是国家批准文号以冒充药品,并大量涌入药品流通环节,大模大样地摆在药店的“非药品”专柜里,少则十来种,多的上百种。据调查发现,在一些农村医疗机构的药房里,也出现此类号称对妇科、皮肤科、五官科、伤科等疾病有治疗作用的“伪药品”。

    “伪药品”摆上非药品货架,逃避监管

    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人士介绍,这些“伪药品”为何能充斥市场,摆上非药品货架,主要是为了欺骗患者和逃避政府的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药监部门只对“国药准字号”范围内的产品进行监管,对假药、劣药或无证无照生产经营药品的行为进行查处,其他部门则认为这些批准文号五花八门,且都是假冒,感到力不从心无从下手,因而出现监管空白,使得“伪药品”有了生存的灰色地带。

    另外,这些产品多由商贩直接送货上门,价格便宜,获利空间较大,使得商贩能够轻而易举地打通药店的销售渠道。另外,一些药店从业人员不遗余力地向顾客推荐这些产品,鼓吹其疗效,使得它们大行其道。这些没有经过合法程序生产、销售的“伪药品”存在严重危害。
, 百拇医药
    这类“伪药品”在市场上泛滥,欺骗性很大,一般消费者很容易上当;它严重地扰乱药品市场正常秩序,同时由于这类产品未经严格检验和审批,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对公众身体健康构成威胁。

    规范市场行为,彻底整治“伪药品”

    尽管国内尚未有人对这些“伪药品”正式开刀,但为了保护公共利益,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经过一年的调查认为,这些产品具有《药品管理法》规定的药品的基本特征,商家按药品销售,消费者按药品使用,其本质是药品,但未经批准生产、销售,应按假药论处。宁波局于今年春节前后开展“药监保健康”三号行动,率先对皮炎平、皮康王、喷剂等8大类、10个品种的无批准文号和其他批准文号的“伪药品”进行了重点整治,共检查药店331家,集贸市场27家,保健品店、超市等其他经营场所84家,查获“伪药品”2300多盒,立案40起。为了保证公众的用药安全,使违法经营“伪药品”的行为得到明显遏制,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又于4月27日发出通告,将用40天的时间对“伪药品”行为进行彻底整治。

    通告要求药品经营企业立即进行自查自纠,凡有经营非法产品的,一律自行撤柜并立即停止销售,全市药监部门从5月10日起对药品经营企业进行全面检查,一经查获,按销售假药处罚;同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药品时,要仔细查看药品外包装上标识的“国药准字”批准文号,切莫将无“国药准字”批准文号的非药品作为药品购买使用。(赵群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