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947
商业外资加速“觅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21
     外资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加快,而那些既有规模又有专业化水准的国内医药商业企业,必将成为外商争夺的重点。

    继广州药业旗下的广州医药和外方合资之后,第二起中国医药商业重大合资项目日前正式浮出水面,一直盛传与外资有“纠葛”的上海医药终于尘埃落定。上海医药近日宣布,将与日本铃谦株式会社合资设立药品分销企业,该合资企业将在对上海医药旗下的上海沪中医药有限公司重组的基础上组建,双方各占50%股份。

    种种迹象表明,医药商业外资的进入开始有了实质性的步伐。从物流方面的技术支持到资本的进入,外资的滲透正在逐步加快。一方面,在政策的推动下,商业走向集中的趋势很明显,医药商业的价值正在被重估;另一方面,外资对国内渠道的需求以及国内商业本身寻求资本的愿望也越来越迫切。

    多个因素的影响下,外资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加快,而那些既有规模又有专业化水准的国内医药商业企业,必将成为外商争夺的重点。所以,此次上海医药与外资的合作显然并不令外界惊诧,更像是意料中的一步棋。在广州医药与国外医药分销巨头合资,开国内大型医药商业与外资合作的先河之后,业界早有预测,作为国内医药商业龙头的上海医药,也势必会走同样的道路,剩下的只是对象和时间的问题。从此次合作来看,合作方日本铃谦株式会社来头不小,药品分销是其核心业务,在业务构成中占92.46%,作为日本第二大药品流通企业,其医疗机构销售市场份额为日本第一。

    毫无疑问,外资进入中国的医药商业,无非就是为了借助国内企业的网络渠道,而对国内商业企业而言,则可能由此带来不同的经营理念及管理方法。无须再过多描述合作可能带来的种种好处,外界更关心的是:合资后究竟要做什么?上海医药此次明确提出了“走出去”的概念。其公告显示:“把握中国医药分销对外全面开放的契机,推进上海医药国际化战略,加快医药分销国际化步伐,构筑引进、消化并创新国际医药分销先进理念与模式的平台;扩大国际合作,借船出海,逐步开拓海外分销渠道,实现国内外联动。”借船出海,将触角延伸到国外,成为上药此次合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区域性龙头,渠道的延伸成为一大赌注。

    这段联姻是否能给上海医药带来预期的回报,显然还是未知数。但作为外资合作的另外一个范本,其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意义。但不能忽视的是,在“达能强购娃哈哈”事件后,关于合资的“中国式婚姻”如何维持与经营已变成一个艰难的命题。对于国内企业而言,在与外资的合作中如何防范风险,掌控主动,都应该从长计议,防患于未然。

    几个月前,广州医药与外资合作达成时,其合资方认为“这次我们的举动对那些外资商业巨头一定是个很大的刺激。”而相信在此次上海医药的合作开始后,带给业界将不再只是刺激,而是真正竞争的到来。

    未来外资并购的兴起,只是时间的问题,而下一个主角又将是谁?, 百拇医药(康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