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977
跟进国家政策 顺应市场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21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我国药政的核心内容,是保证公众基本药物需求的重要手段,应积极研究制定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政策措施,按照临床必须、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的原则制订适宜全民基本卫生保健需要的基本药物目录。即将建立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国家按照安全、有效、必需、价廉的原则,制定基本药物目录;政府招标组织国家基本药物的生产、采购和配送,并逐步规范同种药品的名称和价格,保证基本用药,严格使用管理,降低药品费用;同时,要整顿药品生产流通秩序,积极促进药品生产流通的规模化和现代化,改变目前企业规模小、数量多、监管难的状况;严格企业和药品准入,加强质量监管,确保药品安全、有效。

    “大型普药生产企业将会是国家制定基本药物制度最大的受益者。”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长浩笃定地说。对于逐渐从社区和农村医药市场开发的政策倾斜中明显获益的普药企业来说,市场的回暖在拟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信息透露之后似乎更显明朗。

    入选基本药物目录的必定是一些疗效确切、使用广泛、价格适中的基本药物。这对一直坚持生产“质量可靠、疗效显著、价格适中”的蜀中药业集团来说,将是一大利好。蜀中药业拥有国药准字品种200多个、6大剂型,其中阿莫西林胶囊、盖克感冒胶囊、复方板蓝根颗粒、氨咖黄敏胶囊等八个普药拳头品种,单品种产销量甚高,其中“盖克”被评为 2007中国感冒药市场患者趋向首选品牌。

    对于即将构建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蜀中有理由从中看到巨大的商机和希望,用蜀中药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安好义先生自己的话来描述:“国家任何一项政策的出台,对我们企业来说都是一种机遇,我们都将全力以赴。”

    任何一项制度都是在发展中不断完善的,国家制度基本药物制度,无疑将很大程度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大难题,相信在与企业共建的环境下,这次制度将会迅速执行下去,而制药企业也会因此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百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