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969
中药饮片五大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21
     目前,我国中药饮片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与大众“回归自然、绿色、环保”的需求有较大距离。中药饮片也需要现代化,那现代化的中药饮片有什么样的特点?

    讲究药材产地的道地性

    中药材是中药饮片的来源。源头有问题,结果自然不好。地道药材是在长期的临床应用中逐渐形成的、对某些疾病的治疗作用明显优于其他产地的同一品种的药材。简单地说,地道药材就是一个物种的最佳基因型、最佳生态型、最佳表型和最佳化学型。中国历代都十分重视地道药材的生产和采用。近年来,将野生药材变家种,将地道产地的中药材异地栽培,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由于盲目异地栽培发生了内在质量的变化,如大黄、何首乌、银柴胡等。药学研究也证明,具有地域特点的地道药材与同品种在其他地区所产药材的理化性质及药效作用悬殊很大。

    讲究炮制方法的规范性

    中药材炮制的主要目的是增效减毒。所使用的一系列方法是从长期临床实践中积累、总结而来,是中医药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其深刻的理论基础。传统饮片存在配方剂量欠准确、用量大、煎煮费时费力、有效成分煎出率低、质量控制难等问题。随着,随着科技的发展,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和炮制工艺,生产出安全、高效、质量可控的中药饮片,才能满足国内外回归自然、崇尚天然药物的需求。

    讲究储存与养护的科学性

    中药饮片的储存与养护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易生虫类中药材应与不易生虫的中药材分开存放。易霉变、泛油的中药材要创造阴凉、通风、干燥的有利条件,达到保管与养护目的。易变色、气味散失的中药材应阴爽、避光或密封储存。毒性药品应单独分库存放。

    讲究煎药方法的正确性

    正确使用和煎服中药饮片,是发挥和保障中药饮片的性能、保证用药安全有效的关键。中药饮片的方剂内常有先煎、后下、布包煎、烊化、另煎、分冲等。消费者应按医嘱要求,在中药煎制过程中按照中药先后下药的实际需要,最大限度地提高药汤疗效。

    期待质量标准的统一性

    目前,国家有国家的《药典》和《中药炮制规范》,各地方也有自己的标准。而现有的这些饮片炮制规范多数是从药物的性状、气味、形态等方面来描述,真正从中药综合作用机制定性、定量来测量的还不到2%,因此真正意义上的饮片炮制技术标准和质量评价体系处于严重缺失的状态。这也给市场带来了隐患。

    (小鱼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