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腱鞘及滑膜疾病 > 滑膜炎
编号:11450403
滑膜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2日
     滑膜炎

    滑膜炎是一种无菌性炎症的疾病,属临床上是难以治愈的顽症,先早有“鹤膝风”论称,西医名称“滑膜炎”.

    膝关节是人体滑膜最多,关节面最大和结构最复杂的关节,由于膝关节滑膜广泛并位于肢体较表浅部位,故遭受损伤和感染的机会较多,膝关节滑膜炎主要是因膝关节扭伤和多种关节内损伤,而造成的一组综合症。如半月板损伤、滑膜损伤、交叉韧带或侧副韧带损伤,关节内损伤和脱位,膝关节骨关节炎继发膝关节慢性滑膜炎和关节游离体等。另一种原因是感染,其中常见的是滑膜结核,一般讲,滑膜内血管丰富,血液循环良好,对细菌抵抗力较强,但在感染结核菌的情况下,病情进展较缓慢,其症状表现时好时坏,此为膝关节慢性滑膜炎之一。

    滑膜解剖与性能

    滑膜是一层具有丰富血管的结缔组织,除了关节软骨和半月板之外,它覆衬了关节内大部分结构,包括关节纤维囊内侧面、关节内韧带和肌腱表面,以及关节内骨面。

    (一)滑膜

    滑膜可分为两层,即较薄的表层和滑膜下层,表层有2---3层细胞,在电镜下可确认出两种细胞,但两者之间无明显界线,它们和巨噬细胞密切相关,构成滑膜表层的两种细胞如下:

    1、巨噬细胞样细胞(A(M)):这种细胞体积大,并有许多伪足伸入滑膜间隙中,胞浆内有大量的溶酶体和吞噬空胞,这种细胞的主要功能,是吞噬进入关节腔的内源性或外来的异物,如关节内出血、关节磨损脱落的软骨微屑及注入的药物。异物被吞入一个吞噬空泡内,随后空泡与溶酶体融合,在空泡内溶酶体被激活,通过降解酶作用,产物从细胞排出,进入滑液,或疏松结缔组织内。但有些物质以不溶解形式存在于滑膜细胞内,保持不活动状态。

    2、纤维母细胞样细胞(B(F)):这种细胞有大量粗面内质网、核糖体和多糖体,也有Golgi器和光面内质网,以及很多的含氧化酶和用于氧化磷酸化场所的线粒体。这种细胞和滑液内的透明质酸盐--蛋白质的合成及分泌有关。滑膜细胞层与滑膜下层之间没有基底膜,此点与上皮不同。滑膜下组织可以是疏松性、脂肪性和纤维脂肪性。

    (二) 关节囊与滑液

    包绕滑膜的关节囊与关节两骨端的骨膜紧密相连,关节囊常为"间断性",故滑膜组织可以从孔隙中突出,而形成滑囊。完全正常的滑膜是平滑的,一般没有绒毛状突起。除非在大的脂肪皱襞之间,但此处绒毛小而少,且无血管,故这些部位损伤不易愈合。

    滑膜液

    滑膜液位于关节腔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