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351
受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2006年医药行业利润增幅明显降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2日 74(总第3382期)
     本报北京讯受药价持续下调等政策影响,去年我国医药行业销售收入和利润增幅双双降低。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2006年医药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06年,我国医药生产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200亿元,同比增长17.53%;利润为400亿元,同比仅增长11.01%,而去年同期全国工业平均利润增长达31%。

    根据该报告,从全国医药行业发展情况看,2006年化学药制剂、化学原料药、中成药销售均超过1000亿元,分别为1382亿元、1258亿元和1140亿元,但我国医药生产企业销售利润率(税前)已从2003年的9.4%降到7.98%。目前,医药各子行业的利润水平普遍偏低,利润率最高的生物制药也只有10.58%,化学原料药利润率为5.27%,化学制剂为8.32%,中成药为9.14%,中药饮片为5.45%。

    去年,国内药品生产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200亿元,同比增长17.53%,与2005年增幅相比下降了8个百分点;去年,药品生产企业利润超过400亿元,同比增长11.01%,与2005年23%的增幅相比下降了12个百分点。

    经过GMP改造后,2006年,全国医药企业生产能力都大幅度提高。在市场销售增幅有限的情况下,许多企业开工不足,生产能力闲置严重。其中大输液的生产能力利用率最高,达到70%,片剂只有45%,胶囊为40%,水针为50%,粉针为27%。有专家指出,化学制药行业目前处在大的调整期,各企业都在考虑是继续做大还是缩减的问题,预计今年全行业的利润水平不会有太大的改观。

    此外,我国医药商业也已进入“微利时代”。发改委这份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医药商业销售净额预计达2800亿元,比上年增长16.7%,而销售利润仅为16.8亿元,比上年增长6.1%。药品销售利润率仍非常微薄,近年来一直徘徊在0.55%~0.73%之间,2006年利润率为0.6%。专家指出,医药销售利润徘徊在0.6%是不正常的现象,商业的正常利润率应该在1%~1.5%之间。此外,全国目前有近1/5的医药商业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只有少数区域性龙头企业才具备良好的盈利能力,医药商业微利状况还将持续很长时间。

    业内人士指出,出现上述现象的根源在于目前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的“以药养医”状况未得到根本改变,医院占据了企业过多的资金(每年占用资金总数约在1000亿元左右),而且,医院回款的速度慢(通常在6个月左右),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资金运转。同时,许多地方将价低作为药品招标惟一标准的做法,也大大挤压了药品生产和经营企业的利润空间。

    (欣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