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0928
颈椎病逼近中学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33期
     近年来,颈椎、腰椎疲劳综合征等正以逐年上升的趋势向中学生逼近。有数据显示,我国颈椎病发病率有越来越年轻化的倾向,甚至中小学生也有发生部分颈椎病患者,发病年龄多集中在12~13岁和16~18岁两个年龄段,这正是学生由小学升初中和初中升高中的时候。

    据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骨二科副主任陈学明介绍,近几年,中学生出现颈背痛症状的比例呈上升趋势,主要是由于中学生学习任务繁重,长时间伏案写字和长期不良的坐姿习惯造成软组织的僵硬、张力增高而致。陈医生强调,人越是低头,颈椎承受的压力越大。如果长时间低头或仰头可造成颈椎周围的肌肉、韧带、关节囊的松弛和劳损,影响颈椎稳定。所以,平时学习、生活中,颈部应保持中立的姿势。睡眠时枕头的高度应以保持颈部的生理曲度为准,枕头的硬度也要适中。

    陈医生提醒家长,目前国内持不正确学习姿势的学生占多数,具体表现为学习时头部过低、歪头、端肩、颈部过分前伸和前屈。学生们长期在这种姿势下学习,不但容易疲劳,患近视、驼背,还有一个更加严重的后果没有被人们重视,那就是这些学生成年后将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陈医生建议家长一定要让中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保持正确的坐姿;连续学习1小时,要做一些伸展肢体和转动头部的运动,避免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多参加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