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老药妙用
编号:11450929
补阳还五汤新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33期
足跟痛,老年性皮肤瘙痒,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固护后天益肺清化——朴炳奎治疗肺癌经验,综合治疗、辨证辨病结合,固护后天之本,和谐中西医治疗,研制益肺清化颗粒
     补阳还五汤出自清朝名医王清任的《医林改错》,方由黄芪、当归、赤芍、地龙、川芎、红花、桃仁组成。具有补气活血通络的功效,主要治疗中风及中风后遗症。笔者在临床中使用该方治疗足跟痛、老年性皮肤瘙痒症、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等疾病,疗效确切。现介绍如下:

    足跟痛

    李某,男,50岁。2005年12月6日初诊。患者诉一周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右足跟疼痛,触地尤甚。曾行针灸理疗,效果不显著。后来我院求治,症见:右足跟痛,触地尤甚,略感腰痛。饮食尚可,二便正常。舌质暗红、苔薄,脉细涩。行右足X线检查,提示:右足骨刺增生。既往无糖尿病等病史。西医诊断:足跟痛。中医诊断:痹证。证属气虚血瘀。拟补阳还五汤加味:黄芪40g,当归、地龙各30g,赤芍、怀牛膝、伸筋草、桑寄生各15g,川芎、红花、桃仁各10g,甘草6g。共3剂,水煎服。每日1剂。并嘱不负重,少行走。3天后,患者诉症状明显减轻。效不更方,遂再予5剂。疼痛消失,行走自如。

    按

    足跟痛好发于老年人,与退行性病变有一定关系,其实质是由跖腱膜的急慢性炎症引起。中医学认为属于“痹证”范畴,由于气血不足,瘀血阻滞,以致经脉失养而发本病。方中重用黄芪、当归大补脾胃之气,以生气血。同时配以赤芍、川芎、红花、桃仁活血化瘀。地龙性善走窜,以增强活血之功效。伸筋草祛风除湿,桑寄生补肝肾,除湿。怀牛膝引药下行,直达病所,兼补肝肾。诸药合用,使气旺血行,瘀祛络通,诸症则可渐愈。

    老年性皮肤瘙痒

    刘某,女,65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