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新书评介
编号:11450925
鲜明特色深描画 继往开来创流派——《中医湿病证治学》读后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33期
     湿病有着鲜明的中医特色,在临床具有重要地位。湿病重要,首先是因为湿病的广泛性。

    路志正先生经过多年研究,认为不仅南方多湿病,北方也多湿病;不仅中国多湿病,外国也多湿病。亚洲有湿病,欧洲也有湿病。湿病不仅夏季有,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不仅脾胃多湿病,而且心肺肝胆脑肾膀胱都可以有湿病。不仅内科有湿病,外科、妇科、儿科、皮肤、五官都可以有湿病。

    这些广泛存在的湿病,都是戴着中医的“特色眼镜”发现的;一旦患者到了西医那里,用“科学眼镜”一看,用先进的仪器一查,都成了“未见异常”。中医与西医在湿病的问题上,分歧是如此的鲜明。

    湿病显然与水有关,没有水就没有湿。因此说,湿病都是水气停滞、弥漫惹的祸。湿从水来,水又从何来?“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尽管湿来于水,湿与水还是有着明显的区别。《内经》说:“左右者,阴阳之道路也;水火者,阴阳之征兆也。”水与火是阴阳的象征,水属于阴。湿却因为是一种气,无固定形质,因此,热也有湿,寒也有湿。
, 百拇医药
    刘河间说:“凉生燥,热生湿。”这固然是与他善于使用寒凉药物有关,但是,夏季一派水湿的景象,揭开笼屉之后那升腾的热气,使谁也无法否认湿热的存在。秋天虽然属燥气主宰,然而白露、寒露、霜降,哪一个名称不与湿气有关呢?冬天里虽然寒气当令,但是,人的呼吸之间,口吐热气,井口有热气,矿口也有热气,眉毛胡子上都是湿气凝滞的冷霜,冬天里可以没有湿吗?

    湿气以它善于弥散,而经常分布三焦,首如裹、胸闷、脘痞、尿不畅、便不爽、四肢沉重,从上到下,无处不在。

    中医治疗湿病的策略,也颇具智慧,散之,化之,温之,清之,燥之,渗之,皆治湿之良法。

    今年86岁的路志正先生,经过20多年的筹划、运作,带领门人弟子、学生后人,40多人一起攻关,“九易其稿”,终于形成了90余万字的《中医湿病证治学》。

    全书分为:上篇总论,介绍湿病的一般规律;中篇病证各论,述说不同湿病的证治,以及脉案传法;下篇名家论湿精粹,皆当代中医名宿如干祖望、邓铁涛、朱良春、颜德馨、何任、张琪、李今庸等中医大家,倾囊相赠,共襄盛举,蔚为大观,成一代之巨构,开后世之先河。
, 百拇医药
    自古以来,中医的学术传承,都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路志正先生的治学方向,也是沿着这一道路而艰难行进的。说它艰难,是因为必须在本来没有路的地方,开辟一条后人可以继续前行的坦途,而开山劈道的过程又是那么漫长。

    在书的《编后记》里,路志正先生说:“在本书编写过程中,既有分工,又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通力协作,始终本着虚怀若谷、认真学习的精神,为保证本书的质量而一心一德,共同努力。同时,本书的编写得到了我院各级领导的关怀与支持;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佘靖局长对本书的编写非常重视,多次询问有何困难,包括人力和经济等具体问题,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对此,我们谨致以衷心的感谢!”

    说完了感谢的话,路老陷入难于忘怀的苦涩:“非常遗憾的是:为本书题字的原全国人大常委、北京中医药大学董建华教授,为本书赐序的湖南中医药研究院欧阳琦研究员,为本书审稿的原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内科疑难病专家巫君玉教授,为本书作跋的原中国中医研究院何绍奇教授,不幸先后离世,未能亲睹本书的出版,我们深感愧疚和不安,缅怀之情不能自已。”
, http://www.100md.com
    难忘的话语还没有说完,紧接着而来的痛苦使人难于卒读:“令人痛心的是:我的研究生李连成副主任医师,为本书做了大量的工作,1998年被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聘为客座教授、访问学者,他授教有方,疗效显著,受到学校、学生、病人的称颂,故而归期一再延期,2001年12月在香港突然病逝。连成才华横溢,我依为衣钵传人,不幸英年早逝。我深切的体会到《论语》中‘颜渊死,子哭之恸’的心境。子曰:‘噫!天丧予!天丧予!’我和老伴多次为之恸哭不已。”

    令路老痛哭不已的还有:“我的长女路喜素主任医师,幼承家学,早年先后拜师原北京中医学院李重人、任应秋先生和原中国中医研究院王文鼎先生,1990年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了中医师承制教育,始正式成为我的学术继承人,1994年以优异成绩出师。她较全面继承了我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在中医老年病领域颇多建树,学验俱丰,医声鹊起,后继有人,大慰我心。喜素虽身患重症,仍克己治学,十余年来为《中医湿病证治学》耗费了殊多的心血。2005年5月喜素亦舍我而去,痛失爱女,我悲痛欲绝!作为副主编,喜素承担了我的大部分工作,在病重期间她还代我撰写‘沉痛缅怀吕炳奎司长逝世一周年’等文章,她临终前仍念念不忘《中医湿病证治学》稿件的终审,这是她对中医药事业不懈的追求和女儿热爱父亲满腔的孝心!”

    在一部学术大作问世的时候,著名中医学家路志正先生展示给世人的是:呕心沥血,奋斗不止;前赴后继,为我中医!悲而且壮,感人至深。

    2007年4月初,路老托人转来他的大作。捧起来初读之,即沁人心脾;来日细心揣摩,教诲之泽,必将受益终身。

    读之,诵之,学之,用之,除民疾苦,何乐如斯!, http://www.100md.com(曹东义 河北省中医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