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0935
人寿年丰药材香——竹溪县发展中药材种植见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33期
     榴红初夏五月天,药乡药花香满园。走进“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大巴山脉东段北坡湖北省竹溪县,迎入眼帘的是烂漫的山花与药花交相辉映,令人赏心悦目,阵阵花香扑鼻而来,沁人肺腑。千家万户药农有的栽培管理药园,有的采收加工夏令药材,他们满怀丰收喜悦,把药材当作治致富产业来发展。

    科学定位 药材当作产业办

    竹溪县出产的黄连,早在明清时就出口东南亚,名扬海内外,1956年,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亲手将“中国黄连之乡”锦旗授予出席全国群英会的竹溪县代表。

    享誉“动植物基因库,中药材大观园”之称的竹溪县,经普查收录入编《竹溪植物志》的药用植物多达1200余种。充分显示竹溪生物药材物种多样性,为板块式发展竹溪林药产业经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如何把药材资源优势变为产业经济优势,发展壮大竹溪中药材板块经济呢?竹溪县委县政府邀请医药界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和科研院所行家“会诊”。按照专家教授智囊团的意见和建议,竹溪县把发展林药板块经济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并以“竹溪药材产业何处去”为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大讨论。有识之士见仁见智,献计献策,撰写研讨文章40多篇,为板块式发展竹溪药材产业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收到了良好效果。县政府还制定了药材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鼓励国内外客商投资开发竹溪生物药业,走“你发财,我发展”的共赢之路。
, 百拇医药
    竹溪县委县政府还了解国内外医药市场信息,发现越来越多的国家钟情天然植物中药材。据专家预测,本世纪中期以前,是我国发展中药材和生物制药业的黄金时段,县政府决定抓住机遇,以退耕还林为契机,板块式区域性发展壮大药材产业。计划今年全县药材种植面积8万亩,家野生药材产量5万吨以上,收入1亿元以上。到2010年达到10万亩以上,产值1.5亿元以上。

    创新理念 建设生态药材县

    竹溪县政府运用科学发展观和工业化理念,指导药材产业化建设,把因地制宜发展林药产业作为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农民增收、财政增收的绿色财源,纳入新农村建设整体规划,延长林药产业链,提高加工附加值。该县还向上争取优惠政策,把木本药材作为生态经济兼用林,纳入退耕还林,给予政策性财政补贴。县政府每年投入财政扶持资金200万元,用于支持药材板块基地建设、中药材科研、新产品开发和药材加工企业技改扩能。去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8万亩,涌现出了200多个药材专业村,家野生中药材收入1亿多元,全县农民人均增收350多元。
, 百拇医药
    药材产业化,科技为先导。政府“以钱养事”改革的竹溪县农科所,已从去年开始,把药材良种引进、试验、示范,纳入农业科技推广服务领域,投入科技经费10多万元,抓好服务药材产业化。还与“药都”安徽亳州新科药材开发企业联手,开展桔梗、红花、白芷、夏枯球、香草籽等10个药材新品种引种试验10亩,示范种植玄参、丹参、薏苡米50亩,均获得成功,亩均产值达2500元以上,丰富了竹溪生物药材多样性。这片药材科技试验田,成了花园观光园,市民和药农纷纷参观这个药花园。

    在政府财政资金扶持和科技部门的指导下,竹溪民间药材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兴起,成果丰硕。竹溪的黄连质量居国内8种黄连之首,为发扬光大“黄连之乡”,解决黄连与天然林的矛盾,该县以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为前提,林业部门和黄连主产乡镇积极支持药农开展黄连仿生态栽培试验、示范和推广。丰溪镇政府总结推广药农颜宗国等一批仿生黄连示范户的成功经验,今年该镇仿生黄连种植面积扩大到500多亩,周边乡镇和陕西、四川、重庆的黄连产区纷纷前来取经。
, 百拇医药
    区域性板块式发展中药材,走规模化集约型现代药业发展道路,是竹溪县药材产业化可持续发展的新举措。除在南部山区重点发展地道中药材外,县政府将穿境而过的305省道公路沿线建设成为绿色产业密集型的“百里长廊”,结合新农村建设,栽植竹、树、药、花、草等。今春,“百里长廊”内的蒋家堰镇建了500亩黄檗基地,县河镇栽植了1000多亩药用木瓜,水坪镇连片建设1600多亩香橼基地。“三省通衢”丰溪镇,规划对外招商引资建设6万亩玄参、桔梗、冬花、鱼腥草等林药基地,现己发展黄连、玄参、板蓝根、柴胡、杜仲等药材基地17000多亩,去年全镇家野生中药材产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70%以上的农户依靠药材增收致富。蒋家堰镇龙阳村70多户种玄参510多亩,去年收入55万元,户均7000多元,今年该村继续扩大以玄参为主的药材种植面积。

    全村全县各地千家万户以市场为导向,发展观赏性、药食兼备型的药材增收。中原村农民技师肖高升,建立了牡丹、芍药园1.6亩,今春卖花株和丹皮、白芍药材,已变现钱3000多元。芦沟口村党支书刘邦松,种植的130多亩药枣、金银花,去年收入现金5万多元。许多农户还种植桔梗、牛蒡等药材,鲜嫩作蔬菜卖,成熟后卖药材,亩均收入3000多元。
, 百拇医药
    在林药产业板块经济布局上,竹溪县利用区域气候,以丰溪、泉溪、桃源、向坝等高寒乡镇和9家国有林特场为主,建设8万亩林药产业带。在保护性开发利用野生药材资源的同时,大力繁育珍稀濒危植物药材,扩大地道药材面积,投资改造老药园,从同类地区引进优质高产高效多用途的药材品种填空补缺,丰富本土药用植物多样性。药材种植品种因地制宜,多选用具有经济价值高、生态效益好、可药可食可观赏的木本类花果药材品种。在管好现有10万多亩杜仲、黄檗、厚朴、夷等药木林的同时,推进药材科技创新,运用仿生态栽培成功经验和技术,在高山乡镇扩大退耕地种黄连和林连间作共生面积,保护天然林,解决林连矛盾,鼓励和扶持农民开展林药、粮药、菜药间作套种,立体栽培,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效益。

    转化增值 延长药材产业链

    为提升药材产业效益,竹溪县推行“基地+药农+合作经济组织+企业+经纪人”的模式,提高药农组织程度,提升药业规模效益。丰溪镇在加速建设药材市场的同时,培育药材科技大户30多家,还组织药材生产经营专业合作社,网络100多人的药材营销队伍,活跃在陕南、渝东、鄂西北,收购半径达200多公里。还在亳州、重庆、四川等药市开设了10多个窗口,并与安徽、江浙等地药商建立了长期联系和信息互惠互动机制。
, 百拇医药
    近年来,竹溪县政府放开药业投资领域,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已有陕西、四川、重庆等地药材投资商、制药企业、自然投资人,采取租赁山场、股份合作等形式,已投资500多万元,兴办天师栗、玄参等特色药材基地,实行订单购销。县工业园区落户的创艺、云浩药业和11家医药化工企业,以当地药材为原料,开展精深加工,产品走俏国内外,去年创产值达1亿多元,成为药农增收的靠山。

    人寿年丰 药草富民唱和谐

    “一根银针治百病,一把药草富乡民。”竹溪县发展生物药材产业,绿了荒山,富了农民,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较好地解决了“吃不起药,看不起病”的难题,出现了人寿年丰、社会和谐的新景象。

    竹溪县委县政府把发展中医药事业,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列入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近几年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用于发展中医药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竹溪县中医院已获得“二甲”医院称号,县乡20多家医疗卫生机构设有中医门诊和中药室,200多个村级合作医疗室有中医中药,还有中草药“后花园”。
, http://www.100md.com
    该县中西医药结合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较好地解决了农民群众看病难、吃药贵的问题。特别是长期患慢性病的贫困农民,通过合作医疗定额补助,以吃中药为主,在家养病,定期检查治疗效果,达到了少花钱、治好病、兼顾家庭的目的。一些乡镇卫生院还推行“以药材换医药”的方式,解决农民缺钱看病抓药的难题,受到贫困农民欢迎。今年初,竹溪县荣获“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县”,更加鼓舞全县人民发展药材产业和中医药事业,生机盎然、药花飘香的绿色明珠大药园,将在秦巴山区大放异彩。

    排石良药——金钱草

    金钱草乃常用中药材,它不仅可以利胆排石,常服本品还可以预防结石的形成和产生。

    据临床观察,排石药材中效果最佳的首推金钱草,近年来,由含金钱草中药复方治疗结石症,改用单味金钱草治疗,可达到同样的疗效。

    金钱草,亦名过路黄,为报春花科排草属植物过路黄的全草。本品含有黄酮类、甙类、氨基酸、胆碱等化学成分。

    药理作用:口服煎剂,本品有利胆作用。此外,本品还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抑菌作用。金钱草味苦、酸、性凉。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排石、活血散瘀等功能。可治肝、胆、泌尿结石以及胆囊炎、黄疸型肝炎、水肿等病。

    服法与用量:排石时,用单味金钱草150克,水煎服,口服3次。一般1~3个月便可排出结石;预防结石症,每天用开水泡金钱草2次,每次50克,以此代茶,缓缓饮服。当然,无论治疗和预防结石症,本品以新鲜品为佳。春秋初时节,在我国四川、广西、云南等省的广大农村,新鲜金钱草可以说是随处可采。

    值得一提的是,金钱草虽是中药,但无怪味。其味清香微甜,几乎与茶香相似,因而是代茶的佳品。(吴翠秀), 百拇医药(汤学怀 邹蔚烈 湖北省竹溪县广播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