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306
医院卫生间大多污水横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3日 《京华时报》
医院卫生间大多污水横流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卫生间一角。本报记者 夏文 摄

    夏天到了,很多患者向记者反映,去医院看病最不愿意做的事就是上厕所,因为一些医院的厕所太脏了。上周,记者走访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和平里医院、北京市妇幼保健医院、北京市妇产医院(骑河楼)、北京朝阳医院、北太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华威西里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医院的卫生间,发现大多数医院的卫生间不仅空间有限、设备落后,而且卫生状况不容乐观,医院卫生间很可能成为交叉感染的传染源。

    卫生间污水横流

    在记者走访的10家医院卫生间里,除了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妇幼保健院外,其他几家医院的卫生间都存在污水横流、废纸筐已经很满甚至“冒顶”等情况。

    记者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门诊楼一楼的卫生间里看到,一位中年女士在上厕所前特意将裤管卷起来,因为卫生间里的地面很脏,加上众人踩踏后,一些颜色发黑的积水便很容易弄脏裤管。
, 百拇医药
    在和平里医院卫生间里,记者发现有很多粪便没有冲洗,保洁员也没有进行及时的清理。在协和医院门诊楼,一位大妈在女卫生间的门口指着地上扔着的一副使用过的一次性手套询问身边的人:“这是什么东西?粘到我的脚上了。谁扔这儿了?也没人管管,太缺德了……”记者发现这位大妈在那嘀咕了五分多钟,也未有保洁员赶来清洁。

    怕感染不冲厕所

    本次调查中,记者还发现很多医院卫生间里的冲水按钮不够方便,没有安装自动冲水设施。不少患者因担心交叉感染,用后几乎不冲厕所。

    本次体验中记者发现,除了北京协和医院住院部装了自动冲水设施外,其他9家医院均无自动冲水设备。在无自动冲水的9家医院中,大部分医院也都装了脚动冲水按钮,大大缓解了患者上完厕所需用手去按冲水按钮的尴尬和别扭。

    但一些医院设置的冲水马桶只有手动冲水按钮,如和平里医院和北太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方便残疾人使用的卫生间里依然得靠手动冲水。“上厕所的什么人都有,咳血、呕吐的,有恶性皮肤病、传染病的……门把手、水龙头、冲水按钮都是手动的,每天不知道被摸过多少次,每次上厕所我都是小心翼翼,尽量不碰到里面的任何东西。”一名患者告诉记者,自己在医院上厕所时从不用手开门,每次都是用脚把门挑开,冲水也是用脚去碰按钮,只要是手接触的地方,在医院卫生间一般都是用脚代劳。
, 百拇医药
    记者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亲眼看到一名女士上厕所时,先从包里掏出一张纸,用纸包住门把手把门带上,上完厕所后直接用脚踢开门,尽力避免让自己双手碰触卫生间里的设施。

    便后洗手也是大问题。记者发现,10家被调查医院里,只有和平里医院卫生间的洗手池水龙头是自动出水,其他医院卫生间均需患者手动开启。

    大多无洗手液

    记者调查中发现,除北京朝阳医院卫生间内备有洗手液外,其他医院均无洗手液;除了和平里医院,其他医院均未安装干手机等清洁设施;而厕纸,这个基本的卫生用品也无一家医院为患者提供。

    记者在和平里医院一楼的卫生间发现,卫生间里虽然摆有一个盛装洗手液的容器,不过仔细一看才知道里面空空如也,一滴洗手液也倒不出来。

    “医院应该最讲卫生,为什么医院里面的厕所这么不卫生?”一些患者表示来医院看病的人本身抵抗力就弱,被交叉感染的概率也更大,因为医院卫生间大多“不卫生”,因此很多患者表示自己会有意控制自己少喝水,尽量不在医院上厕所,有时更是憋着,宁愿去外面的公共卫生间方便。
, http://www.100md.com
    残疾人如厕难

    普通人上厕所不容易,残疾人如厕难更是一个突出的问题。记者调查中发现,虽然大部分医院都设有不同程度的无障碍设施,但残疾人真要上个厕所依然很不方便。

    因为残疾人行动不便,因此无障碍厕所的位置显得尤为重要,但记者在北京安贞医院门诊大厅的指示牌上看到“残疾人无障碍卫生间请上四楼”,残疾人想要上个厕所,还需搭乘电梯上4楼。

    卫生间不能用

    本次体验中,记者在华威西里社区卫生服务站还发现了一件“怪事”,该医院卫生间“铁将军把门”,外人不能进入。

    记者在华威西里社区卫生服务站没有发现卫生间的明显标志,经询问后才知道哪间是卫生间。但来到卫生间门口记者试图开门的时候才发现门是锁着的,旁边房间出来的人告诉记者要向医务人员要钥匙。但记者向医务人员询问时,医务人员竟然告诉记者门从来没锁过。记者非常奇怪:难道该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卫生间不对外,还是怕别人使用过后弄脏了?最后,记者只好悻悻地离开,没有见到该处卫生间的“庐山真面目”。
, http://www.100md.com
    异味已“习以为常”

    记者调查中发现,好几家医院的门诊大厅都是新装修的,也有专门的保洁人员来回清洁,因此显得非常干净整洁,但其卫生间环境却和整洁的门诊大厅形成“天壤之别”,不仅破旧,而且通风不好,甚至连拉门都关不上。

    记者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看到,其门诊挂号大厅非常宽敞,但就在门诊大厅后面的卫生间,记者发现地面非常破旧,厕所的门也因年久失修已经很难关上,卫生间里也未有其他挂钩方便患者挂包或其他物品。

    大部分医院对这些异味似乎已“习以为常”,并未采取任何措施来减少异味。记者调查中发现只有北京市妇幼保健医院在卫生间里放有一盒点燃的盘香,用以中和夏天卫生间内难闻的气味。

    记者手记

    许多旅游城市都把厕所作为自己的城市名片和文明窗口,那么,医院内的厕所对于医院来说又是什么呢?毫无疑问,厕所不能创造经济效益,但医生和病人都知道一点:如果厕所不干净,它就可能成为传染病菌的传染源。
, http://www.100md.com
    据感染科专家介绍,肮脏厕所对人们最大的威胁就是可能通过粪便、尿液传播霍乱和痢疾。出入医院厕所的人大都是带病之身,他可能是携带病菌的传染者,也可能是免疫力低下的被感染者,厕所又是易残留痰、呕吐物、粪便、尿液、淤血和其他废弃物的地方,如不注意消毒杀菌,有可能通过水龙头、门把手、门帘传播疾病。

    厕所是极易发生交叉感染的地方,治病救人的医院不该让自家厕所成为病人交叉感染的源头。其实,一个干净的厕所同样是医院的文明窗口。

    “卫生单位应该注意卫生,这是医院管理的基本功。”之前,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整个医院的一部分,医院卫生间应该干净整洁。虽然卫生管理部门没有对医院卫生间的卫生状况作硬性规定,但医院应该注意卫生间的卫生,这也是社会检验医院管理是否扎实的重要方面。

    本报记者 夏文 实习生 刘长亮, 百拇医药(夏文 刘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