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841
专家汇聚济源为冬凌草研发齐把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23
专家汇聚济源为冬凌草研发齐把脉

     本报讯 5月19日~20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济源冬凌草国际学术及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河南省济源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冬凌草研究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济源冬凌草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把脉。昔日王屋山下一棵无人知晓的小草,历风经雨将欲成为中原崛起进程中的一张崭新名片。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医药报、医药经济报、《搜狐》网、河南省电视台、河南商报等相关媒体对本次研讨会进行全程报道。

    群贤毕至 为冬凌草研发把脉

    济源市委、市政府对冬凌草产业的开发十分重视。市委书记段喜中多次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冬凌草产业发展放到济源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战略位置上去对待,把冬凌草系列产品打造成为济源的一张对外开放的崭新名片。

    为了进一步搞好济源冬凌草的深度开发,做大做强冬凌草产业,济源市委、市政府专门筹备召开了这次济源冬凌草国际学术及产业发展研讨会,希望以此为平台,加强冬凌草研究成果交流,加强产学研的合作,更加深入、广泛地利用王屋山下神奇的冬凌草资源,为济源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为中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为造福人类的健康作出贡献。

    长期从事冬凌草研究开发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汉董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丁健所长、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周光飚博士等2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沈阳药科大学也派代表参加了研讨。研讨会还专门邀请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房书亭副局长、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农业厅、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河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等领导参加。

    天生丽质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冬凌草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痛以及抗肿瘤之功效,被公认为是中药抗生素之王。

    中国科学院院士、昆明植物研究所冬凌草研究专家孙汉董的研究结果表明“济源冬凌草”品质最为优良,其有效成份冬凌草甲素、乙素含量最高。

    历时5年的国家“十五”重大科研计划“冬凌草规范化种植”,于2005年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取得了“济源冬凌草”从栽培、种植到收割、储存的全过程标准化和指纹图谱识别,

    郑州大学承担的国家“863”重大科研项目“冬凌草抗癌粉针”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最近又从上海传来喜讯,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的冬凌草防癌抗癌研究取得突破性成功,目前已经进入临床实验阶段……

    根据这些研究成果,2006年4月,国家技术检验检疫总局组织全国50余名专家对“济源冬凌草”进行评审,一致通过“济源冬凌草”为全国唯一原产地域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制定国标济世系列产品皆为全国领头羊

    济世药业有限公司以开发生产冬凌草系列产品而闻名于世,其冬凌草系列产品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冬凌草片曾获得“药用植物及制剂进出口绿色行业标准品质证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颁发的“中药保护品种”证书;复方冬凌草含片荣获“第四届全国抗衰老科学技术大会”暨“首届中华抗衰老精品博览会”优质产品金奖,被确认为中国公认名牌产品。(吴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