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897
背离诚信,该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23
     每年的5月是我们药店的感恩月,所以药店会在这个时候推出一些优惠活动来回馈消费者,如药品打折销售或附赠一些赠品等。今年的感恩月似乎不及去年过得平静,第二天就因为店员的“蓄意欺骗”而遭到了顾客投诉。

    这是一位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顾客,常年吃某品牌的“丹参片”。听说我们药店在搞活动,一大早便赶来了。他仔细地看着橱窗海报上写的每一条商品促销信息,惊喜地发现自己所需的“丹参片”也在打折之列,并且还有赠品相送,价格也比原来便宜一些,这不禁让这位老年顾客喜出望外,于是他高兴地来到药店里,直奔心脑血管药柜台。他向店员详细了解了一下药店的活动细则,准确无误后便让店员一次性开了20盒。

    可是当店员算完价钱后,这位顾客却发现,该药打完折后的价钱比他前两天去过的另一家药店贵1毛钱。于是有些诧异地问道:“姑娘,你们药店不是在搞活动么?这算下来也不便宜啊,反倒比你附近的××药店还贵啊?”“不可能,我们药店的药已经很便宜了,而且再打个折基本无利可图了。您一定是看错了吧。”这位店员肯定地说。这位较真的顾客来劲了,说:“不会的,你等一下,我回来后再买吧。”于是朝药店外走去。顾客转身来到了另一家药店,并买了一盒,随后就拿着小票回来找店长要说法。
, 百拇医药
    其实店长心里清楚得很,那家药店为了与我们竞争,在得知我们药店部分药品低价销售后,便派人来抄价并随时调价。他们那儿也是赔钱赚吆喝。可是店长不能这样向顾客解释啊,万一引起两家的纠纷可就麻烦了。“大爷,很感谢您给我们药店提的建议,对于价格的问题我也会再核实一下,看看是不是店员把标签给写错了。”店长笑着说。“是啊,我的家人都说你们药店的药便宜,一个劲地让我来这儿买。如果真是店员把价格弄错了无妨,我也不差这点钱。”看来这位老顾客也不是那种贪便宜的人,他说完便又朝柜台走去了。

    感恩月怎么也不能让顾客败兴啊,店长算了一下,准备在打折的基础上,再以店内的贵宾折扣9.5折卖给他。“大爷,您等等,这样吧,为了表示对您的感谢,我在这个基础上再给您打个折。”店长急忙喊住顾客说。“呵呵,那就谢谢你了,姑娘。”看得出顾客十分高兴。片刻后顾客拿着药和店员给的赠品乐呵呵地朝店长摆了摆手,离开了药店。

    本以为这事会在店长的处理下愉快地结束,可第二天一大早,这位顾客却提着药,直奔店长室。“我这么相信你们药店,没想到你们这样欺骗消费者。”说着,大爷生气地将药品大包小包地往地上一摔。这下可让店长措手不及,昨天不是好好的么,又出什么问题了?店长不敢怠慢,赶紧安抚顾客坐下来,耐心听他讲述。原来这位顾客晚上吃完饭和老伴一起出来散步,走了一段后发现在小区里也有一家我们连锁药店的分店,闲着没事老俩口便进去看了一下。这家店的“丹参片”是买三赠一,而在我们药店,店员却告诉他买四赠一,老人觉得事有蹊跷:为什么同属一家连锁,但在赠品的给付上却不一致?“难道是因为我昨天砍了价,他们心疼了,表面给我打折,但背地里却减少赠品,变相加价。”老人心里顿时有了些想法。
, 百拇医药
    在老伴的怂恿下,他一早就来药店投诉了。店长听后也很生气,于是她便打电话把昨天卖药给老人的那名组长从家里给找了回来,当面对质。果不其然,还真让顾客给猜对了,这名组长就是看到太让他“拣便宜”了,才私自做主,按照买四赠一向顾客发放赠品的。真相大白,店长的心里不是个滋味,心里充满了对顾客的歉意。当场不仅按原数补给了老顾客几盒赠品,而且还罚了这名组长50元钱。

    虽然老顾客再一次地受到了“补偿”,可他却心灰意冷地走出了药店。临走时还不忘说一句:“诚信可是立店之本啊,只有真心实意地对待顾客,才会得到顾客的青睐。”

    【点评】

    老年顾客向来是药店的“主力”消费群,而且他们对每家药店的药品信息都十分关注,甚至是了如指掌。所以把老年顾客服务好,不仅可以为药店带来可观的人气,也会带来一些来自竞争对手的信息。反之则不然。药店里这名组长的做法确实欠妥,她不应该私自更改药店的活动信息,既然店长主动给予顾客一定折扣,自有她的道理,而这位组长自以为高明地给药店挽回“损失”,实际却在诚信的面前摔了个大跟头。

    诚信就是这么的了不起,哪怕一个不注重诚信的小举动,也会让你前功尽弃。(若愚), 百拇医药(筱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