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848
三个塑料袋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23
     如果我说一个女同志总是随身带着3个塑料袋,你第一反应可能是为了买菜、购物方便;如果我提醒你她是药监系统的同志,你还可能会想到是用于临装一些工作资料。但你一时可能怎么都不会想到,她们随身带着的塑料袋是防止晕车用的。

    笔者也是在一次体验岳西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检查时无意中看到的。岳西县位于安徽省的西北部,地处大别山区。境内山高路陡,山路崎岖,远的乡镇离县城有100多公里。绝大多数乡村道路都是石头垒成的路面,路窄且坑洼不平。因为是山区,道路的坡度大,弯道多。看到这里,如果你有晕车的经历,可能已经头晕脑涨了。在笔者的此次体验中,该县局出于照顾我的目的,只选择了一条路况相对较好,路程只有20公里的乡镇,并始终保持着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我并没有看到同行的女同志使用塑料袋。而他们日常执法检查时,为了赶时间,车速都在每小时60公里左右。

    我并不晕车,很想知道她们对晕车的看法,所以还是忍不住问及她们随身带塑料袋的事。她们说:为了保证执法检查工作的正常开展和效率,该局几个晕车的女同志总是随身带着3个塑料袋,便于晕车时接呕吐物。如果检查是计划好的,早餐和中餐就有意少吃一点,但在路上颠簸时间长了还是要吐。有时接到举报随时要走,没办法只好随身带着塑料袋。如果将塑料袋放在执法车上也不行,因为许多村庄汽车无法直接开进去,她们经常要换乘拖拉机之类的交通工具,只有随身带着才放心。之所以带3个,是因为交通不便,执法人员下一次乡经常两三天回不了家,只能夜宿村庄,怕用完了一时找不到。其实是为了确保监管覆盖率,节约工作成本。

    听着她们轻松自然、习以为常的话语,看着她们无怨无悔、笑容可掬的表情,笔者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此时所有赞美和安慰的言词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这次执法体验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但这件事却时常在我的脑海中浮现。我无法想象她们在执法检查中遇到的种种艰辛,只能讲出这个平凡却又令人无法不感动的故事,向她们表达一份敬意。

    (安徽省安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何伟), 百拇医药